好油好油!正妹變痘花妹 尾牙趕場貪杯惹得禍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年底聚會總是特別多,一場接一場的尾牙活動,跟三五好友多喝兩杯也在所難免。當我們把酒喝到肚子裡時,有90%的酒會被送到肝臟進行新陳代謝,在新陳代謝的同時,肝的工作負擔就增加,甚至也會受到傷害,連帶消化道也會發生問題。而喝酒時吃的油膩下酒菜讓油脂分泌更為旺盛,使得痘痘肌更加嚴重。

也有民眾原本肌膚光滑細緻,但因跑趴熬夜作息大亂,加上喝酒以及吃了太多的油膩下酒菜,短時間內不僅臉部「油光煥發」,大小粉刺更是長不停也擠不完,情急之下以為多洗臉或多做臉就可改善,沒想到狀況越來越糟,心急哭喊「變痘花妹過年要怎麼見人?」

傳統中醫認為,造成皮膚問題的因素很多,其中一項文明病是現代人體內毒素太多,負責解讀的肝臟不堪負荷,便透過皮膚癢、起疹子、長青春痘等方式排毒。因此想要讓肌膚保持年輕狀態,不可忽略養肝的工作。


▲年底聚會多,難免與三五好友多喝兩杯,有90%的酒會被送到肝臟進行新陳代謝,「肝好累」表現在肌膚狀況上。(圖/取自網路,僅供示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要跨年不跨齡,保持肌膚水嫩年輕並不難。營養師建議,現代人上班忙碌,外食機率大,較不易顧及營養均衡,在熬夜、聚會、飯局無可避免的情況下,可補充多元營養素,例如漢方五味子即被譽為天然的保肝劑。五味子是木蘭科植物,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皮肉味甘酸、核味辛苦、果實則含鹹味」,因五味俱全故稱為五味子。根據研究結果顯示,五味子的乾燥果實內含有相當強的護肝成分gomisin A。

此外,常吃芝麻也有助於保持皮膚柔嫩細緻,芝麻還有潤燥滑腸的功用,有習慣性便祕的人,腸道沒做好體內環保,體內積聚的毒素會增加了肝臟解毒負擔,間接造成皮膚粗糙等問題。


▲五味子的乾燥果實含有護肝成分gomisin A,而萃取自芝麻的芝麻素有護肝美顏之效。(左圖為五味子果實,中圖為五味子乾燥果實,下圖為黑芝麻/取自網路)

上班族步調飛快,總是處於忙碌的生活型態,每天適量補充五味子或黑芝麻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因此這類強健精神、養顏美容和護肝的保健食品便營運而生。但民眾採購時千萬要睜大眼睛,勿信偏方或昂貴名藥,如何避免買到偽藥?最簡單的檢視方式是認明包裝上有「國家健康認證」的標章,切記勿買任何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


▲選購護肝養顏的保健食品時,應認明「國家健康認證」的標章。(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