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泰祥癌逝享年73歲 馬英九發文:感謝您的一切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曾寫出《橄欖樹》等膾炙人口歌曲的「音樂大師」李泰祥,2日晚間8時因甲狀腺癌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年73歲。李泰祥臨終前,子女和弟弟李泰銘都在身旁,並請牧師為他禱告,李泰祥表情相當安詳。李泰祥小女兒李若菱原定5日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辦的「橄欖樹下的黃金歲月」發表會,也將成為一代大師的紀念音樂會。

▲李泰祥接受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表彰終身成就獎。(圖/記者徐文彬攝)

李泰祥於1988年罹患帕金森氏症,5年前罹癌,去年底因病情加重住進安寧病房,當時弟弟李泰銘表示:「希望哥哥能平靜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當時還傳出醫院因李泰祥付不出醫藥費而要求轉院的消息,但事後已被弟弟李泰銘否認。李泰銘說,哥哥是在睡夢中過世,同時也感謝院方的照料,至於告別式日期尚未安排,會再對外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泰祥生前最想見的人,就是弟子,也是前弟媳的歌手齊豫。去年底齊豫在未告知李泰祥家人的情況下低調探視,也成了師徒最後一面。齊豫經紀人張姐至截稿前手機未接,無法取得回應。

一代音樂大師逝去,總統馬英九也在臉書粉絲團發文緬懷,他說:「出身阿美族的李泰祥,不但寫出跨越族群與世代的歌曲,還大力培育音樂人才,自掏腰包成立基金會,幫助育幼院院童。李泰祥對臺灣的貢獻,已經從音樂橫越到公益,國寶級音樂大師,當之無愧。」、「謝謝李泰祥老師,謝謝您帶給臺灣所有美好的一切。」更貼出兩年多登門拜訪李泰祥的照片,雖然李當時已飽受帕金森氏症和癌症所苦,但仍露出開朗笑容。

▲總統馬英九貼出2年前和李泰祥的合影,緬懷一代音樂大師。(圖/翻攝臉書)

李泰祥於民歌時期的創作《橄欖樹》、《告别》、《春天的浮雕》、《答案》、《錯誤》、《菊嘆》、《旅程》、《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一條日光大道》等歌曲,不僅風靡一時也流傳久遠。他在1997年獲得台灣金曲獎特别獎,2013年4月獲得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2014年1月2日晚上8點病逝於台北新店慈濟醫院。

編按(18:53):李泰祥弟弟李泰銘晚間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李泰祥小女兒李若菱5日將舉辦的「橄欖樹下的黃金歲月」發表會是在兩個月以前排定,加上位於台南,因此不會特別邀請李泰祥生前的藝人好友出席。李泰銘也透露,目前仍未排定遺體火化時間,家屬將先以後事為主,暫時還沒有公開告別式的具體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