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40%灌溉溝渠喝工業廢水 台灣土地好《黑》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土地不大.....要好好愛惜

▲日月光偷排廢水,致癌鎳金屬污農地,讓台灣再度看見毒廢水問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看見台灣》後,又一部關心台灣農地的片子《黑》值得讓大家關注!紀錄片導演柯金源有感於從小長大的彰化,農地汙染情況嚴重,從鎘米事件到政策錯誤,都讓土地難回到從前的樣貌。他記得以前家鄉的灌溉水圳相當清澈,但現在卻變成接工廠廢水的臭水溝,感嘆全台灣北中南的農業區都飽受汙染又回不去「當年的健康」,於是用自己的專業,記錄下台灣土地的變「黑」過程。

曾獲金鐘獎、台北電影獎肯定的柯金源,拍紀錄片經驗已有20年,他剖析台灣「黑土地」現形原因,包括農地淪陷的因果,以及農民的無奈心聲,他指出彰化農地原本是糧倉,但也成為汙染面積最大的區,且農地一旦汙染就可能10年都無法恢復,農民被迫銷毀收割的稻米,還要負擔每噸2500元的焚燒費,血本無歸,讓身為農家子地的柯家源跟著心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金源認為,全台40%灌溉溝渠都受工業廢水汙染,政府實在要認真檢討。因為土地劃分、灌溉用水及工業廢水沒好好分流的錯誤,加上許多工廠在農業區擴增,不管是埋暗管非法偷排或是工業區廢水合法排放,都成為農地汙染兇手,也等於讓農地被判死刑。

整治汙染農地是漫長的等待,《黑》片記錄出政府用投入納稅人的錢,去翻土整治或用化學藥劑洗田,無奈最後許多已汙染的農地還是無法起死回生。

柯金源強調,一邊花錢整治農地,一邊又持續排工業廢水流入農田,難怪政府口中的愛護台灣土地持續變「黑」中,片尾老農民一句「你們不能幫我們出一口氣嗎?」也道盡他們無奈又無助的心情。《黑》片將在31日晚上10時在《公視》播出,讓民眾在2013年最後一天一起關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