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分子闖解放軍總部 《環時》斥:無法無天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的「港獨」組織成員強闖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並手持港英旗,高呼「解放軍撤出香港」。北京《環球時報》29日發表評論痛斥,這樣的行為違反基本法和主流民意,影響惡劣,令人憤慨,有關部門應該「果斷依法處理」。

民間團體「香港人優先」數名成員26日闖入中環添馬艦的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大廈,手持港英旗,高呼「解放軍撤出香港」、「Hong Kong is my country」(香港是我的國家)等口號。門口站崗的軍人上前制止,將示威者驅逐。

上述事件是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首次有團體強闖解放軍駐港總部。據悉,事件起因是香港政府打算把中環新海濱部分土地用作軍事用途,引起一些港人不滿。

解放軍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27日表示,相關人等未經批准,不顧軍營哨兵警告,強行闖入軍營進行滋擾,已經涉嫌違反《駐軍法》等,駐軍已報案,交由香港警方處理。

一名「香港人優先」成員向媒體指出,闖駐軍總部是「行動第一波」,也是為「元旦遊行」熱身。他聲稱,闖總部前做了最壞準備,就是「(軍人)開槍」,但為了幫助香港人克服對駐港部隊的「心魔」,明知是犯法也要拚命。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大陸,香港灣仔會展中心新翼五樓大會堂,鮮豔的五星旗與紫荊花區旗,相伴冉冉升起。(圖/新華網)

《環球時報》29日發表香港資深媒體人、署名元佑的文章「我駐港部隊軍營豈容衝擊」,嚴厲指責相關人等以「快閃」炒作、搏出名,製造社會紛爭,故意放大中港交流合作中的一些問題,鼓吹「港獨」,挑動民意神經。這次打著「公民抗命」幌子無端衝擊國家主權象徵,表明他們恣意妄為、無法無天到了何等地步。

文章說,駐港部隊依法駐防香港執行防務任務,回歸以來忠實履行神聖職責,嚴格依法治軍,一直贏得廣大香港市民的尊重和認同。「極少數港獨分子衝擊駐港部隊,既違反基本法,也與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相悖。

文章強調,這次事件不但是香港回歸以來首例,影響惡劣,令人憤慨,而且是近年來香港反對派激進勢力日益抬頭、又得不到有效管控的必然結果。文章呼籲中央應做好準備,在涉及國家主權的基本問題上旗幟鮮明,再出現類似事件應當果斷依法處置,不應聽之任之。

《環球時報》30日續報導,「香港人優先」前身是網民團體「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雖然該組織堅稱不是「港獨」團體,但成員的種種行為與「港獨」無異。

據報導,「香港人優先」成員7月曾經到解放軍總部門外抗議,並燒毀軍旗。該組織大約有10多名活躍成員,發起人張漢賢現居住在長洲,張漢賢因心臟病而無法正常工作,所以現在每月領取近3萬港元的傷殘綜援。

報導還引述香港《成報》的評論稱,解放軍駐軍香港是行使主權的象徵,不是誰說來就來、誰說走就走的,而「香港人優先」日前聲稱「奉勸大家莫用支那銀行服務、連支那銀行鈔票也不要用」,「支那」一詞曾是日本侵略者對中國的蔑稱,「學著當年侵略者的口吻大叫中國為支那,令人怒髮衝冠。這是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市民絕不認同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