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插隊還說謝謝 陸媒:給人民上了文明禮儀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光顧北京的包子舖,不耍特權,跟著民眾排隊,還說了謝謝,獲得不少讚賞。有評論認為,這是一種行動的示範,給人民上了一堂生動的「文明禮儀公開課」。

習近平28日上午到「慶豐包子舖」,沒有車隊,沒有戒嚴,他進門後徑直走到隊伍尾端,跟著民眾排起隊。店經理賀媛麗看到後,立刻上前說「您不用排了,直接買吧」,但習近平表示「不用」。

當收銀員算完帳、找零後,習近平對收銀員說「謝謝」。吃完餐點,習近平要離開時,也對店員說「再見」、「你們辛苦了」。

▲習近平吃包子,民眾搶拍照,來者不拒。(圖/東森新聞)

習近平的親民在媒體、網路引發轟動。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主辦的《千龍網》30日刊登一篇評論指出,上述幾個細節,值得大家珍視。「這些細節是一種無聲的宣示,是一種行動的示範,給全國人民上了一堂生動的文明禮儀公開課。

評論說,排隊是一種日常的公眾禮儀,而不僅僅是形式上的隊伍,這個簡單的個人行為,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相互尊重的表現形式,意味著對社會公共秩序的遵守與履行,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人文明風貌程度的體現。

「當一個人有了對他人的這種尊重感,社會就擁有了一種秩序美,處處令人爽心悅目,處處呈現出和諧溫馨,國家和民族的『軟實力』就會越強。

▲▼習近平包子餐,民眾趨之若鶩。(圖/東森新聞)

「謝謝」、「再見」是禮貌用語,評論認為,這兩句看似不起眼的話,反映出一個人的基本行為準則和修養,體現出一種人文關懷和人與人之間的平等與尊重。「那是正能量文明的開始,讓人心更溫暖,也能感染更多的人。」

習近平曾經指出,只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

評論指出,在現實生活中,「中國式插隊」、「語言暴力」等不文明現象不時見諸報端,原本應普通常見的「謝謝」二字,有時也變得珍貴起來。如今,習近平給大家做出了一個表率,「天下大事,必行於細」,大家應認真學習領會,以文明傳播文明,共同繪就一幅幅傳播文明禮儀的美麗社會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