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敦促安倍「認錯」 中國批判升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中國批判升級!國務委員楊潔篪28日強調,中國人民不可侮,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不可欺,奉勸安倍必須承認錯誤,糾正錯誤,採取實際行動消除其嚴重錯誤的惡劣影響。

楊潔篪(下圖/資料照/取自新華網)是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中國官方至今發言層級最高的一位。央視也即時轉播楊潔篪的談話。

楊潔篪說,安倍冒天下之大不韙,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是對曾遭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統治的各國人民感情的肆意傷害。

他強調,中國人民不可侮,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不可欺,奉勸安倍必須承認錯誤,糾正錯誤,採取實際行動消除其嚴重錯誤的惡劣影響

楊潔篪還指出,靖國神社的實質問題,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安倍身為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絕非日本內政,更不是什麼個人問題,而是關乎侵略與反侵略、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的大是大非問題

他說,此舉同時也關乎日本領導人是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根本方向問題,是關乎日本同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

楊潔篪稱,安倍的正在將日本推向一條損害各國人民和日本人民根本利益的危險道路,已引起國際社會和日本各界有識之士的高度警惕。他奉勸安倍要打消任何幻想,改弦易轍,否則必將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在歷史舞台上成為一個徹底的失敗者

對於楊潔篪的談話,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伯江表示,由主管外事的國務委員出面發表談話,平常並不多見。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指出,楊潔篪的表態體現了中方絕不會就此不了了之的嚴正立場和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