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力帶運動 可降低老人跌倒機率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在台灣,每3位老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意外,包括65歲以上的老人家,肌力、關節等出現退化情況以及腦中風患者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彰化基督教醫院跌倒防治中心主任魏大森指出,其實除了多增加居家環境的保護外,也可以透過彈力帶的輔助,在家做防跌運動。

▲透過彈力帶運動 降低老人跌倒機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魏大森建議,在復健科評估下,使用合適的行動輔具如拐杖、助行器等,降低跌倒風險;此外,若有服用一些藥物如鎮靜劑、安眠藥、利尿劑、軟便劑、降血壓藥等,也可能因藥物影響導致容易跌倒,因此家人和患者本身需特別留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任魏大森進一步說明,像是可採以站姿的方式,將雙腳與肩同寬,利用手拿彈力帶兩端,將雙臂打開高舉過頭,再回到肩膀水平位置,就能幫助鍛鍊背部,另外也可透過左右斜舉手臂、平躺抬腿運動等,透過彈力帶的輔助,每天早晚各做一次,重複5至15回,就能有效增加身體肌能。

尤其天氣逐漸變冷,老人家因關節僵硬導致跌倒的機率,有明顯逐漸增加的趨勢;魏大森呼籲,若家中有老人家,可多鼓勵他們出外活動,增加活動的機會,就能減少關節僵硬、痠痛等情況,有效避免跌倒的發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