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美河市翻版? 捷運內湖站聯開案五鬼搬運疑涉弊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北市與建商日勝生聯合開發的「美河市」案爆發百億弊案,台北市議員高家瑜2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弊案不只「美河市」一案,捷運內湖站聯開案也涉嫌圖利建商,五鬼搬運手法與美河市案手法如出一轍,要求北市展開調查。

高嘉瑜指出,內湖捷運聯開案與美河市聯開案,都是先以興建捷運為由,強徵人民土地,將土地轉交給財團蓋大樓或住宅,再低估土地價格,拉高建造成本,讓市府分回比例超低,像是美河市案,建商日盛生與北市府分回比例為69.25%:30.75%;內湖聯開案,建商潤泰與北市府分回比例預計為68%:32%,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


▲捷運內湖站聯開大樓。(圖/高嘉瑜辦公室提供)

高嘉瑜表示,捷運內湖聯開案基地面積約2467坪,若以目前捷運內湖站的地價來看,1坪約480萬,以潤泰可分得68%來計算,潤泰所佔基地面積的市價約80億,扣除建物成本34億,潤泰將可獲利將近50億。

然而該案經聯合開發後,實際作為捷運設施使用僅佔基地面積12.62%,比美河市案中實際捷運用地僅50%還低得多,且91年時向地主徵收時承諾原地主可分回57.77%,投資人可分得42.23%,但議價破裂,市府強制徵收後,投資人潤泰居然可分回68%,而地主北市府僅分得32%,高嘉瑜認為這完全有失公平性,有圖利建商之嫌。北市政風處表示,針對監院糾正部分,將會配合調查。

(12/27 PM5:30UPDATE)捷運局說明,辦理捷運內湖站聯開案土地及建物成本鑑價過程中,尚未進行權益分配,與過去辦理美和市方式完全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