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終! 譚敦慈簽署安寧緩和醫療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善終是人生最大的福報!」已故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以及已故前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遺孀謝榮瑤,今日共同出席《今周刊》舉辦的「我想這樣和你說再見」記者會,推廣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譚敦慈笑說臨終時不接受氣切、插管,等到丈夫要來接人時,才認得出來;謝榮瑤則認為這是丈夫給她最好的結婚紀念禮物。

▲不會接錯人! 譚敦慈簽署安寧緩和醫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譚敦慈說道,林杰樑臨終前曾接受急救,看他如此痛苦,是她心中永遠的痛,於是在他過世後5個月,自己主動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也交代兩個孩子當她臨終前一定要讓她好好的走,不要讓她接受插管、氣切等急救方式,這樣等林醫師來接人時才認得她,不會接錯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榮瑤則提到,自己從幾年前就開始寫遺囑,她總認為自己會比丈夫徐生明早一步離開人世,每年也更改遺囑交代後事,而徐生明在2004年要接受換腎手術時,就曾交代如有萬一,千萬不要讓他接受氣切、也不要裝葉克膜急救,再三強調讓他走得有尊嚴,不過兩人卻沒有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直到今年8月徐生明代言安寧基金會,在一次推廣安寧緩和醫療的活動上,他們才共同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結果幾天後,徐生明因心因性心臟休克不到50秒就離開人世,謝榮瑤一度捨不得,詢問醫師是否要用葉克膜急救,但最後還是照著丈夫生前的意願放棄急救。

謝榮瑤很感謝這份結婚紀念禮物!她說,任何家庭都會遇到家人過世,徐生明簽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讓她免於背負罪惡感,也讓她認清楚生命與死亡;因為如果他沒有簽署,當別人問起時一定會吱吱吾吾,不敢說這是徐生明要的決定。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