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Guts!蘋果限制綁約 台灣開罰世界首例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全球首例!蘋果限制台灣電信業者iPhone的綁約價格,25日遭到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開罰2000萬元罰鍰。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下圖/記者賴于榛攝)表示,針對蘋果的行為,歐洲也在調查類似的案件,但是開罰蘋果,台灣是世界首例。

孫立群指出,這次會立案調查蘋果,是因為今年4月立委們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出的疑問,調查的iPhone機型則鎖定在iPhone4s及iPhone5。經過將近8個月的調查,公平會報告指出,國內銷售iPhone手機的3大通路商包括中華電信、台哥大公司以及遠傳電信,都會在蘋果指定新機上市前,把資費方案,也就是通信資費方案加綁約手機價格送交給蘋果審核。

為釐清案情,公平會還調閱了蘋果與國內電信業者的電子郵件,證明蘋果確實有要求電信業者修正、調整綁約手機價格、手機補貼金額,甚至連舊款綁約手機都要限定價格。孫立群表示,蘋果的行為剝奪了電信業者得視自身成本、市場競爭狀況決定價格的自由,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8條規定,開罰2000萬元。

不過,媒體詢問蘋果是全球級的大公司,只罰2000萬是否不夠?孫立群則回應,台灣市場只佔蘋果全球市場的1%,蘋果在台灣的市佔率也不是最高,以最高罰鍰2500萬來看,罰得不算太低。孫立群也強調,針對限制綁約價格一事,台灣開罰蘋果可以說是全球首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