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FM2吸毒者增加近一倍 江宜樺要求研擬對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24日的「當前毒品情勢分析」報告指出,18歲到未滿24歲的年齡階層,吸食K他命、FM2等三級毒品及四級毒品火狐狸、蝴蝶片等施用人口,較去年同時期有將近一倍的成長率。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認為值得進一步思考,並指示法務部會商教育部、內政部及衛福部等機關研擬防制對策。

▲第三級毒品海洛因。(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今日舉行第13次「毒品防制會報」,江宜樺聽取後表示,就施用毒品的年齡觀察,第一(古柯鹼、海洛因、鴉片等)、二級(搖頭丸、安非他命、大麻等)毒品施用人口分布集中於30歲以上、40歲未滿之年齡層;第三(K他命、FM2等)、四級(蝴蝶片、火狐狸)毒品施用人口分布則集中於18歲以上、24歲未滿之年齡層,由此可知,這些吸毒人口都是屬於就業及就學年齡階段,平均年齡均在30歲以下,都是國家未來精英的年齡層,各毒品防制機關應重視此趨勢。

根據高檢署的報告,18歲到未滿24歲的年齡階層,吸食K他命、FM2等三級毒品及四級毒品火狐狸、蝴蝶片等施用人口,較去年同時期有將近一倍的成長率,江宜樺要求,法務部會商教育部、內政部及衛福部等機關,瞭解這些新增的施用毒品人口是否就學或失學及如何取得毒品,並研擬防制對策提下次會議報告。

此外,會中也討論了將施用毒品入監者視為「罹病狀態」,並考慮以「社區戒治」或其他治療方式取代現行在監治療,讓毒品防制與戒治作為更有成效,江宜樺認為此問題值得進一步思考,並指示法務部另邀專家學者深入研究檢討,並提後續會議報告。

衛生福利部會中也提報了「監所擴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評估」,但江宜樺認為,該計畫一是收容人普遍接受度不高,二是所耗的人力、物力成本龐大,經召開評估會議決議後,暫停監所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

另外,會中報告也指出,目前矯正機關內毒品犯比例已超過45%,且毒品犯大多具高再犯率,如果能降低施用毒品者再犯,將有助紓緩監所超收。江宜樺則指示衛福部,依照報告所提的策進作為,積極與矯正署合作,提升戒癮治療效能,協助毒癮收容人順利復歸社會,減少再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