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將無兵可募 監委:馬政府要檢討募兵制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根據監察院24日提出的「政府推動募兵制之最新發展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民國108年時,如果國軍仍未招募完全,將會出現無法定兵源可徵的危機。監察委員黃煌雄表示,專家學者對募兵制都很悲觀,「你要說很樂觀,我們大概不太敢講出口」,也希望馬政府能夠在「交棒前」好好檢討募兵制度。

▲監察院24日提出「政府推動募兵制之最新發展狀況」調查報告,監委黃煌雄(左),趙昌平(右)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記者賴于榛攝)

「募兵制目前沒有回頭的餘地」監察委員趙昌平強調,政府應該要有一個完備的思考。調查報告中則提到,現行政府應有倫理責任,於下屆總統選舉產生新政府前,「嚴肅評估最有利於國家長遠發展的政策選擇。」

黃煌雄認為,推行募兵制的原因有2個,一是義務役期縮短;二是總統馬英九的政見,他指出,雖然募兵制不是馬總統提出的,而是朝野一直以來都贊成的政策,時間規劃也是連戰在參選總統時所拋出的,但是募兵制由現任總統推行、檢討,除了沒有選舉包袱、也有比較多驗證募兵制的經驗。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內政部役政署明確表示,如果105年以後不再展延徵兵,82年次以前出生役男至107年將有約1萬7000人未服役,108年將剩約7000至8000人未服役,幾乎已無兵源可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