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 筋骨痠痛易加劇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天氣轉冷,許多老人家都會出現筋骨痠痛的現象,以傳統中醫而言,又稱為六淫或外邪;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呂彥璋指出,主要是因身體的經絡系統聯繫,會影響人體的上下內外等,一直到踝足,當天氣出現異常變化時,就會因為不合時宜,出現外邪現象,導致筋骨痠痛加劇。

▲天冷寒氣逼人! 筋骨痠痛易加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人體通常會對外邪有抵抗能力,但若是長期疲勞、衰老或飲食等因素,都會造成抵抗力減弱,出現痠痛等現象;呂彥璋說,出現痠痛是因局部氣血不通所造成,尤其遇到天氣變化時,症狀還會加劇,就是外邪影響皮肉筋脈骨的一種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呂彥璋進一步說明,中醫治療上,通常會透過針刺或溫灸的方式,藥物方面則依照患者的體質進行調理,像是若有風寒,則祛風散寒,若為濕熱,則是清熱除濕,民眾平時也應多注意防範寒冷、潮濕,有助於舒緩症狀。

另外,若出現筋骨痠痛症狀加劇時,應減少食用像是冰品、瓜類、水梨等寒涼性食物;呂彥璋提醒,透過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且避免勞累等,就能有效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對抗外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