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醫師為什麼刻意縮短剩餘壽命?

圖.文/節選自《不被癌症醫生殺死的20忠告》

醫師為什麼刻意縮短剩餘壽命?

醫師宣告病患的剩餘壽命,大多刻意說得比較短。因此,將近六成的病患能活得比宣告時間長(請參考下圖)。那麼,這樣做的原因究竟為何呢?

(圖註:日本K.K. Bestsellers(K.K. ベストセラーズ)出版社進行了一連串關於「癌症」之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需詳見本書第199頁之後。)

原因之一在於規避風險,亦即考慮到最壞的情況,患者可能比預期提早病逝時,不至於受到家屬追究。假如醫師原本保證「活個一年沒有問題」,但是病患才三個月便死亡,醫術會受質疑的。

此外,如果醫師秀出相同病症的存活數據資料,正確地告訴病患:「跟你一樣的患者大多只能再活一年,但是癌症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情況也會不同,而且落差非常大,也有人可以活得這麼久。」是不足以說服病患接受治療的。

所以,醫師才會將患者的剩餘壽命縮短,直截了當地宣告:「不治療的話,只能再活三個月。」或是再狠一點,恐嚇病患:「要是繼續放任不管,明天就往生,也不是不可能。」

那麼,醫師為何不惜這樣威脅病患,也要他們接受治療?因為病患不接受治療的話,醫師會沒有工作,失去生活所需的經濟來源。一旦丟了飯碗,不論是誰都會很頭痛的。

對必須靠「治療」吃飯的醫師而言,將病患的壽命說得越短,自己的口袋便越豐厚。為了讓自己在治療上掌握主導權,這會是再好不過的妙招。病患本人和家屬大多相信「醫師不可能說謊」,所以先說「你只剩三個月的壽命」,把他們推入絕望的深淵,再用「但是,如果進行手術或使用抗癌藥物,可以多活兩年」之類的話給予希望,他們便會把一切寄託在醫師身上,全權交由他處理。

這種想法的背後,是「如果放任癌細胞不管,很快就會死亡」的強烈迷思。我們做了一份調查:聽到癌症時,你的腦中會浮現哪一個字。根據調查結果,最多人回答的是「死」、「惡」、「苦」、「怖」(請參考下圖)。醫師正是利用大眾這種恐懼心理恐嚇病患,刻意把剩餘壽命說得很短,讓他們乖乖接受治療。

進行治療後,即使病患死於手術併發症或藥物的毒性,家屬也會認為:「本來就已經剩下三個月的壽命,來不及做什麼,而且手術的難度又高,我們也不好強求。醫師已經盡力了!」而向醫師表達感謝。相反地,病患活過原本預期的壽命,他們也會認為「是醫師的醫術高明」,然後又是對醫師一陣感謝。如果病患體內的是「良性腫瘤」,手術後自然不會復發或轉移,家屬還會讚揚:「多虧醫師的手術,把癌細胞徹底清除乾淨,治好癌症。您真是華佗再世!」由此看來,對醫師而言,宣告患者壽命剩下三個月可說是好處多多。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救自己一命」,原來是誤解?
.當醫生告訴你得了癌症,不接受治療不行,背後隱藏著什麼你不知道的玄機?
.抗癌藥物是劇毒,其實並沒有實際的延命效果?
.腫瘤切除手術,一定要做?還是不需要做?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其實一點幫助都沒有?

本書重點――
►►癌症不可怕,癌症治療才可怕
►►如果我得了癌症,究竟該怎麼辦?
►►面對癌症處理,你其實能有不一樣的選擇
►►9個不被醫生騙得團團轉的救命守則
►►11個自主選擇癌症治療方法的決定要點

★本文資料經授權摘自:高寶書版不被癌症醫生殺死的20忠告:日本仁醫近藤誠,40年臨床經驗的良心箴言》作者:近藤誠 醫師(Makoto Kondo)/著。出版日期:102/11/2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