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卡到陰! 精神官能症需及早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家屬求助,表示自己的女兒,日前無預警被裁員,之後一直找不到工作,繼而出現頭暈、失眠、腹瀉、手腳無力等情形,家屬以為卡到陰而到處求神問卜,但一直找不出原因且症狀未獲得改善。衛生局建議家屬儘早求助精神科醫師,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精神官能症」,家長才恍然大悟,自責差點延誤病情。好在,女兒經由治療後,症狀已獲得改善。
近年來,科技發達及社會快速的進步,造成人們生活壓力大,連帶心理的健康也受到威脅,容易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心悸、頭暈、噁心、腹瀉、失眠、焦慮、憂鬱等症狀,因此在學業、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上皆受影響,看遍醫院各科,卻找不出病因,甚至懷疑自己是得了怪病,或認為是一種家族道德缺陷、卡到陰,而採取民間療法,如:求神問卜、收驚等。

精神官能症治療 藥物+心理治療

衛生局指出,這類病患都是到精神科求診後,才知道自己罹患「精神官能症」。精神官能症屬於輕微的精神科疾病,是情感上的適應不良、心理社會適應障礙的臨床表現,造成身體上非常痛苦的症狀。

精神官能症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除了藥物治療外,另需輔以心理治療,可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另外,可從飲食、作息、運動方面著手,多補充蔬菜、水果,加上適度運動和規律的生活作息,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與方式,就能避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