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13年十大流行語 土豪女漢子大媽上榜

大陸2013年10大流行語
 1. 中國夢
 2. 光盤
 3. 土豪
 4. 女漢子
 5. 大V
 6. 大媽
 7. 小夥伴
 8. 霧霾
 9. 上頭條
 10. 逆襲
資料來源:新華時政 製表:ETtoday新聞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盤點2013年最夯的10大流行語、網路用語,深深影響中國大陸、台灣,甚至全世界,像是常用的土豪金、女漢子、大媽都紛紛上榜,在網路世界形成一陣風潮。除了網路流行語之外,還有和全球極端氣候相關的霧霾,更飄洋過海影響到台灣。

一:中國夢
“I Have a Dream.” 2012年11月29日,當時才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不到半個月的習近平,帶領6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的展覽,過程中習近平提出「中國夢」的概念,並定義為「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而英國《衛報》專欄報導「中國夢」受到「食品安全、經濟增長漸緩、環境污染、教材錯誤」等問題影響,這個夢正每天被嚴酷的現實挑戰。「中國夢」雖然激起大陸媒體與網友倡導自由、民主、平等、法治,但事實上還有很艱難的路要走。

二:光盤
2013年初,光盤行動席捲中國,公益團體發起「從我做起,今天不剩飯」,提倡拒絕中國式「剩宴」,不滿宴會結束後倒掉一大堆飯菜,喚起多人節約糧食的意識,倡導「吃光你盤子中的食物」。讓光盤行動成為網路上熱門的話題之一,更掀起一陣打包剩菜剩飯「光盤」才離開的風潮。

▼你吃光光盤中的食物了嗎?(圖/本報資料照)

三:土豪
「土」帶有土氣或粗野,「豪」則意味著顯赫、華麗。土豪象徵有權有錢的超級有錢人,以前是橫行鄉里的地主、惡霸的意思,現在則是用在暴發戶或有錢人出手闊綽的意思。浙江就有有一位「土豪」結婚時,父母砸了40多萬元人民幣,買了81支蘋果iPhone 5s手機送給賓客。

▲浙江寧波土豪好犀利,婚宴送iPhone 5s。(圖/取自網路)

四:女漢子
妳被叫過「男人婆」嗎?女漢子是指擁有女性的外表,但她卻不撒嬌賣萌,反而大喇喇的。她們敢打死蟑螂、修得好機器、幹得了粗活、開的了瓶蓋,可能會偶爾抱怨「當女生好麻煩」的感嘆,和男生很容易就變成哥兒們,但她們擁有一顆剽悍又包容的心。

▼女漢子外剛內柔,親近好相處。(圖/翻攝網路)

五:大V
從秦火火到周祿寶,大V指的是在微博上十分活躍並擁有超過50萬粉絲的公眾人物,大V幾乎都是網絡上的意見領袖,但網路上的闢謠或造謠,可能造成危言聳聽,像是「解放軍少將是逃兵」、「自來水裡含避孕藥」的發文,大V們的舉手投足有著不容小覷的號召力和影響力。

六:大媽
2013年初,「大媽」的漢語拼音“dama”登上《華爾街日報》,被稱為「影響全球黃金市場的一群生力軍」。中國大媽們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力極大,她們瘋狂搶購黃金、她們大跳廣場舞、她們置產無數、她們也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代名詞。

▼大陸黃金大媽在包包裡帶6盒金磚,買下2400多萬的賓利車。(圖/翻拍自人民網)

七:小夥伴
2013年6月,大陸一個小學生的作文中講述端午節的由來,童趣奇想的將屈原與共產黨結合,文章寫了一句「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被張貼到網路後,引起了巨大的迴響,網友開始仿用,用來表示對一件事情感到不可思議的意思,更有不少新聞媒體在報導中使用。

▼你驚呆了嗎?(圖/本報資料照)

八:霧霾
2013年是大陸平均霧霾天數52年來破紀錄的一年,創下歷史紀錄。極端氣候讓中國各大城市大亂,灰濛濛的一片更造成高速封路、滿城口罩、出門迷路、學校停課等嚴重影響。

▼上海深陷霧霾災害。(圖/CFP)

九:上頭條
汪峰發布離婚聲明、汪峰向章子怡表白、汪峰發新專輯,汪峰運氣不好,原本可以上頭條的他,卻都在同一天發生更大的事,像是王菲和李亞鵬離婚、劉詩詩和吳奇隆戀情公開等,引發網友在微博發起「幫汪峰上頭條」的熱門話題。

▲汪峰在演會上對章子怡示愛8分鐘,引發熱門話題。(圖/取自汪峰微博、CFP)

十:逆襲
在日文中原意為「不甘示弱的還擊對方」,現在除了有「反擊」「還擊」的意思之外,還被用在新事物衝擊舊事物上。常聽到的「屌絲逆襲」,屌絲是自嘲自己又矮又窮又醜,「屌絲逆襲」就表示這個人以弱勝強、自強不息的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