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眼細胞」 可望修補視網膜組織 

▲劍橋成功列印視網膜細胞可望治眼疾。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人員自老鼠視網膜抽取2種細胞後,使用噴墨印表機成功列印出視網膜細胞,這項技術為生物列印技術創出首例,可望日後為視力衰退或失明人士提供修補視網膜組織。

神經科學教授馬丁(Keith Martin)及羅伯 (Barbara Lorber)在英國《生物建構》雜誌(Biofabrication)發表報告指出,從成年老鼠眼中,抽取神經膠質細胞及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再利用壓電式噴墨列印機那個直徑不足1公釐的噴嘴,成功打印出健康而絲毫無損的眼細胞。

報告指出,列印過後,這些細胞依然健康,保有存活能力,且經過境養能夠成長。這是列印技術首次用來成功地列印出生物的中樞神經系統細胞。生物技術專家對列印感興趣的是,可能藉此製造出分層人工組織。

報告表示,研究人員下一步的嘗試是否可用噴墨列印機列印其他視膜網細胞,包括光受體細胞,以及是否能以商用列印機的多噴嘴打印視網膜細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