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冬天仍可賞螢 螢火蟲拖曳光軌猶如流星


▲冬天的阿里山也有螢火蟲可以欣賞。(圖/取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多數人的印象,螢火蟲飛舞的夜景只在春夏兩季現身,其實在蕭瑟的秋冬裡,仍有一群身軀細小、喜歡在雲霧繚繞的森林裡飛舞的夜精靈。阿里山四季皆可欣賞螢火蟲的發光之美,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冬天螢火蟲數量雖少,但因發光特性為持續光,螢火蟲自草叢飛出,猶如流星般拖曳的光軌。

大阿里山地區,海拔高度可達2,600公尺,自然環境涵蓋丘陵、高山及溪流等各式獨特地景,也因此孕育了豐富的螢火蟲資源,而且阿里山四季皆可欣賞螢火蟲的發光之美。春夏賞螢,螢火蟲數量多及閃爍發光的特性,易形成目炫的視覺效果。而秋冬賞螢,因發光特性為持續光,螢火蟲緩緩自草叢飛出,猶如流星般拖曳的光軌。

阿管處處長曾漢洲表示,目前全台秋冬螢火蟲已記錄9種,阿里山地區就有8種分布,以山窗螢、鋸角雪螢與神木螢為主要觀賞物種,出現於1,000公尺山區道路與林間,每年11月至翌年3月間,是牠們最活躍的時刻。


▲神木螢。(圖/取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曾漢洲指出,成蟲入夜後飛出,並發出黃綠色持續光,賞螢時間在約下午5時30分至7時30分,活動高峰約1小時,因此前往欣賞需及早準備。目前以奮起湖杉林棧道沿線、頂石棹步道、頂湖社區、光華社區、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及里佳賞楓步道等地區數量較為豐富。

遊客可把握現在時機到阿里山來體驗寒冬森林裡的閃亮精靈,但在賞螢之餘請珍惜並尊重生命,不要任意捕捉、帶回或是破壞自然生態環境,影響螢火蟲的族群延續,另外阿里山山區日夜溫差大,若要在阿里山過夜,請攜帶足夠禦寒衣物。

▼阿里山冬天螢火蟲地區分布表。

▼阿里山秋冬賞螢適當的觀賞月份與時機。(圖/取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