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莊媽祖拆土城地藏菩薩家 警民爆肢體衝突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莊慈祐宮拆土城普安堂紛爭,16日經新北地院等單位居間協商後,原則上暫時保留具的文化藝術的歷史建築及佛像,並預留3天給普安堂搬遷其他新建房舍物品,但當慈祐宮要象徵性的拆除普安堂外部分設施時,支持群眾卻是大聲鼓譟不讓拆,並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最後在強勢警力介入才使拆除行動順利進行。

新莊慈祐宮與土城媽祖田普安堂間的土地所有權爭議,在經法院民事三審判決普安堂敗訴定讞後,慈祐宮乃向新北地方法院聲請執行強制拆除,但因普安堂的部分建物因被學界認具有歷史文化意義,普安堂乃向文化部及新北市文化局提出古蹟申請,可惜最後均被打回票。

16日慈祐宮管委會率拆除人員及機具前土城普安堂進行拆除工作時,支持普安堂的群眾則早就在山上聚集,警方也調派百餘名員警上山戒備,由於,文化部一早臨時發出公文給新北地院希望能暫緩執行拆除,使慈祐宮和普安堂人馬一直僵持至中午,才由新北地院事務官出面邀集文化部、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再就拆除範圍進行協調。

雙方協商到下午4點多才獲得初步共識,就普安堂舊土埆厝、山門及地藏菩薩佛像等具歷史文化的建物暫緩拆除,並預留3天給普安堂人員對新建部分進行搬遷,即星期四(19)再展開拆除行動,但因慈祐宮今日已帶來大批拆除人員,則須讓其象徵性的拆除普安堂外部分物品。

雖雙方已協調好了,但當拆除人員動手拆物時,支持群眾卻突然開始鼓譟,並不許他們拆並與制止警力爆發肢體衝突,最後企圖阻撓拆除的群眾在被一一抬離現場後,才使象徵性拆除工作順利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