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櫛水母」可能是人類的祖先

我們想讓你知道…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長久以來,科學家皆認為人類是從多孔動物門,也就是海洋裡的無脊椎海綿進化而來,然而美國邁阿密大學和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所共組的團隊卻發現,櫛水母可能才是人類最早的祖先;諸如水母、海蜇之類的腔腸動物,皆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

▲研究發現,櫛水母可能是人類的祖先。(圖/取自網路)

據了解,櫛水母是一種膠狀海洋生物,屬於腔腸動物門,目前基因序列還沒有被人類收錄。為進行此項研究,研究人員分析了一種存在於大西洋、俗稱「海胡桃」的淡海櫛水母,結果意外發現,櫛水母的基因組合,竟然和地球上許多物種的基因都有連繫,其中包含人類,而且共通點還不少。

研究人員指出,櫛水母的基因圖譜,存在了和大多數動物相同的DNA,同時也是各物種演化軌跡的起源。換言之,在基因意義上,櫛水母和所有動物都存在著血緣關係。

另外,由於海綿等無脊椎動物,並沒有健全的神經系統和肌肉,因此這個發現,很可能對一些生物學上的相關理論產生影響。假如海綿動物是動物們演化的起源,那牠們可能是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逐漸發展出這些特徵。有趣的是,櫛水母這兩個特徵皆有具備,因此若干生物在隨後失去肌肉和神經系統的現象,被科學家定義為所謂的「生存優勢」

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所的巴克塞瓦尼(Andy Baxevanis)表示,「從比較基因組學的角度來看,能獲得櫛水母的基因組數據非常重要,這可以讓我們確定早期動物身上的身體和結構性特徵,從而了解現存動物多樣性的來龍去脈。」這項研究結果將發表在《科學》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