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嫦娥三號」登月 選虹灣有五大理由

▲「嫦娥三號」發射8天後,將在月球虹灣登陸。(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登月探測器「嫦娥三號」14日晚間9點40分將在月球虹灣登陸,虹灣也是傳說中嫦娥奔月住在廣寒宮的位置。大陸探月工程領導小組高級顧問歐陽自遠表示,選擇虹灣有5大理由,希望探究月球研究的空白。

據《北京晨報》報導,歐陽自遠指出,有別於美國、蘇聯的月球軟著陸探測器多降落在月球赤道,「嫦娥三號」選擇登陸在高緯度的虹灣地區有5大因素,首先,為了能夠和地球順利通訊,需要在月球正面降落,著陸區的通信才好;第二,陽光要好,因為探月器是以太陽能發電;第三,可研究的科學問題多;第四,相對比較平坦;第五,其他國家還沒有去勘察過。

虹灣,也叫彩虹灣,位於月球雨海的西北方,是一個無水的隕石坑。在凹凸不平的月球表面上,「嫦娥三號」會降落在虹灣比較平坦的平原上。2010年10月發射的「嫦娥二號」衛星,擔任最佳的攝影師,從它拍攝的高解析度照片中,幾乎把「嫦娥三號」要走的路先探了一遍。

此外,虹灣的面積相當於大陸的好幾個省,因此在虹灣沒有預先訂好的降落點,具體落在哪裡還要看實際的飛行軌道,將隨機應變進行修正。歐陽自遠希望「嫦娥三號」這次的登陸,能多了解未知的虹灣,如岩石組成、成因、史前熔岩的來源深度、噴發期次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