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蛋沒加茶葉? 靠「茶滷汁」增色提香

▲揭密超商茶葉蛋怎麼煮,滷包加特製「茶滷汁」!(圖/取自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冬天吃一顆熱呼呼的超商茶葉蛋,但有民眾發現,某家超商的茶葉蛋竟然加進「茶滷汁」,懷疑不是用純正茶葉煮的。實際檢視3大超商,其實每家店都是加滷包熬煮,再倒入特調的醬油加香料「茶滷汁」,方便各分店在煮的時候增色提味。

看起來像是醬油的「茶滷汁」,原來是超商茶葉蛋好吃的祕密。既然命名為「茶滷汁」,顧名思義應該要有茶的成分,但事實上,裡面只有醬油、鹽、糖、丁香和天然調味料,就是沒有茶葉成分,難道整鍋茶葉蛋根本沒有茶?超商店員解釋「煮的時候會有滷包,裡面的成分除了香料,還有阿薩姆紅茶。」但明明滷包裡就有香料成分,怎麼還要再費工加進「茶滷汁」?原來是為了讓茶葉蛋更香更美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視3大超商茶葉蛋,電鍋裡都能撈出一大包滷包,怎麼煮的店員的答案都相同:「從以前就一直用滷包跟醬油。」除了重要的滷包,就在特製醬汁「茶滷汁」,每家調配方法不一樣,就算不用茴香、丁香等香料,也能做出來。

一般煮茶葉蛋,如果只用含紅茶香精的滷包粉,顏色嫌太淡,但如果再加點紅色、黃色跟綠色色素攪一攪,跟另一杯只用滷包煮的湯汁,2杯的顏色、香味幾乎一模一樣,不說很難分出哪杯添加色素。化工老師張丕白說:「只要大於70度就會產生化學反應,基本上加熱會釋放出一些對人體有害的成分。」

▲茶精、滷包粉加色素,茶葉蛋也能調人工滷汁。猜得出來嗎?左邊這杯根本就是調出來的。(圖/取自東森新聞)

民眾擔心這種特製滷汁長時間熬煮可能質變,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對此超商表示所謂的「茶滷汁」,其實是獨門秘方,為了增加茶葉蛋香氣,成分絕對沒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