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寅求嗆宮崎駿《風起》不道德:拒絕承認日本戰爭罪行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風起》在各地奪下多項大獎,且自稱該片為他的收山之作,最近在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上獲得了最佳動畫大獎。一名影評人卻對該片作出嚴厲的批評,認為「有意拒絕承認他們國家在造成這種可怕結果的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

▼宮崎駿的作品《風起》在各國奪下多項大獎。(圖/取自網站)

宮崎駿最新製作的動畫電影《風起》接連在紐約、洛杉磯、波士頓獲頒最佳動畫獎,但最近在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上,一名韓裔影評人姜寅求卻在會場宣讀聲明表示:「宮崎駿的這部影片完全是日本戰後對歷史態度的體現,雖承認了戰爭的可怕,但有意拒絕承認他們國家在造成這種可怕結果的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對我來說,這部影片十分不道德,因為他掩蓋了製造這些飛機的真實目的,而且從未提及這些飛機實際上是由中國和朝鮮的勞工製造出來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宮崎駿的作品《風起》挨轟拒絕承認日本戰爭罪行。(圖/取自網站)

姜寅求接著抨擊美國影評人對於這些道德盲點的忽略,他認為這部影片不應該被當無害的、理想主義者的電影,而應被放在日本戰後主流文化的語境中看待,「戰後的日本主流文化一直拒絕反省自己國家的戰爭罪行,在一些極端情況下甚至會拒絕承認戰爭罪行。」

據了解,《風起》以些微差距擊敗了美國的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而2部電影會也共同入圍了最近剛發表的奧斯卡初選動畫片名單,在2014年1月將會公布決選名單,這番宣言也讓奧斯卡獎額外的增加了一些緊張氣氛,為宮崎駿的收山作更添波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