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拍出好照片!CASIO 放棄專業單眼的原因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機!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CASIO 在台推出全求首創 2 軸包圍式拍攝功能的隨身型相機「CASIO EXILIM EX-10」,只要按一次快門就可以立即捕捉 9 張不同風格的影像,建議售價為新台幣 24,900 元,即日起在台上市。日本原廠接受《ETtoday 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這款相機不是為攝影工作者或玩家所設計,完全是為入門使用者,卻想拍出好品質的照片所量身打造。

 

CASIO EXILIM EX-10 大小為 119.9 x 67.9 x 48.6 mm,含電池重量為 384 克,並只推出藍黑色版本,實際拿起來有點大,也有點重;對此,CASIO QV事業部開發部商品企劃室長荻原一晃表示,CASIO EXILIM EX-10 外型比較大,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鏡頭,第二個是 1/1.7 吋的感光元件設計,第三個是電力。荻原一晃指出,EX-10 的電池,比同級機種的 250 張左右,EX-10 一次可以拍 455 張,是 CASIO 所希望帶給入門消費者的一個想法。

在外觀上,EX-10 只有藍黑色,遠遠看會是黑色,近看會是藍色,在歐洲西裝多是採用這樣的方式營造質感,也是 CASIO 特別去營造的感覺。荻原一晃表示,這次在開發的概念主要以雕刻外型為主要開發想法,希望做出很簡約的東西,比如說是一塊的東西,他們把不要的地方都刪掉,所以看起來會堅硬,感覺比較不容易壞的,進而產生信賴感。

關於這款相機在設計上還有一點小插曲。CASIO 荻原一晃表示,其實設計團隊本來是想做出一台復古外型的相機,像是擁有蒙皮跟鋁鎂合金的復古搭配,因為市場上這樣的風格的相機賣得很好,結果開發部並沒有聽進這個建議,後來開發的感覺,就是希望營造時尚工藝品的產品。而後來企劃部得到的理由,就是因為每一家都在做復古,未來上市之後,同樣擺在展示櫃上,特色反而凸顯不出來。

仔細了解下,CASIO EXILIM EX-10 機身採用鎂合金打造,機身上方的控制區採用的是鋁合金打造,但為了提升操作手感跟質感,CASIO 特別透過手工研磨、機器磨製跟陽極處理等三道程序來打造;此外,鏡頭前方控制環跟機身上方的控制環,也都特別採用鋁合金打造,相較於先前機種來說,使用者在旋轉時,還會聽到「卡、卡」的聲音,更有操作手感。

此外,CASIO EXILIM EX-10 配備 3.5 吋 TFT LCD 螢幕,並搭配 180 度垂直翻轉的設計,記者在翻轉時,發現 CASIO 還為這款相機做了內藏式腳架設計。

對此,CASIO 荻原一晃表示,這款機器採用的螢幕比同級機種、甚至單眼都還要大,而會做成垂直翻轉的原因,主要是考量使用者實際使用時,拍攝視線的關係,水平翻轉的話,眼神是看螢幕,如果是垂直翻轉,視線是看著螢幕的方向;此外,垂直翻轉的機種之前獲得不錯的評價,所以就沿用這樣的設計。

 

在外觀方面,CASIO EXILIM EX-10 可說融入日系品牌慣有的細膩設計,除了內藏式腳架外,其實在鏡頭下方,還有前快門按鍵,讓使用者在低視角跟自拍,都會比較方便。

CASIO 荻原一晃補充,針對單眼、專業型相機,其實像是 Canon、Nikon 都已經有很好的發展跟市場策略,因此,CASIO 的產品策略並不會鎖定在這些會使用單眼的專業攝影師、或是攝影玩家上面。CASIO 荻原一晃指出,目前 CASIO 旗下相機有三個系列的主力產品,有「自拍神器」之稱的 TR 系列 ,是針對女性,滿足自拍需求;而 ZR 系列著重在一般拍照需求,至於像是 EX-10 的產品,就是可以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拍出自我風格的照片,針對希望好拍之外,更要好畫質的人所設計。

CASIO 荻原一晃表示,EX10 設計之初,是要相對追求好畫質,卻又要操作簡單,除了前面機種擁有的功能,影像畫質更要接近單眼、類單,又要好操作,對於這樣的想法,其實內部也爭執了很長一段時間,最後定案的版本,可說集其各部門技術、經驗與能力之大成的產品。

在拍攝效能方面,CASIO EXILIM EX-10 本身採用的是 9 連拍「2 軸包圍式」功能,CASIO 荻原一晃表示,之所以會開發這個功能,主要是 CASIO 在推出 ZR 系列產品之後,發現很多想要拍出好照片的人,直覺就去買微單,或單眼,但是往往他們用的,不是自動,就是 P (自動程式)模式,因此,就想要開發一種模式,可以讓想要拍到更好照片的人,按一下就可以拍出很好看的照片,而不用去調整白平衡、光圈、快門等設定。

記者實際體驗 2 軸包圍式功能時,有包括對焦、銳利度、解析度等共 17 種模式,拍攝手感跟速度比感光元件更大的 Sony RX100 比較起來,拍攝速度跟品質都更好,再加上鏡頭下方的自拍鍵,按一下就可以拍出九張不同參數組合的拍攝結果,可以快速讓使用者去選擇自己喜歡的,參數本身還可以自行設定,像是每個要曝光多一點、要暗一點等,都可以簡單的設定,讓本身沒有攝影技術跟知識的人,也可以拍出自己心種想要的照片。

CASIO 荻原一晃表示,在攝影雜誌上那些好看的照片,都是很有攝影造詣的人,透過經驗調整專業單眼設定值,然後透過後製,製造出讓讀者比較有憧憬的影像,而這些技術上的設定,包括數值上的調整,是一般使用者用「 auto 」比較難拍出來的, 2 軸包圍式就是要讓這些人,可以輕鬆表達自己想要拍出來的感覺所進行的設計。

除此之外,荻原一晃特別強調,市場上使用 2 軸包圍式模式的相機,也不是沒有,只是都需要複雜的選擇,而 CASIO EXILIM EX-10 只要兩個步驟(選擇跟按壓),就可以快速拍出九種不同模式的照片;此外,聚焦跟光圈以及慢速快門跟快速快門這種包圍式拍法,是卡西歐推出的獨家功能,即使是專業攝影人士,也需要經過一番設定,而一般使用者卻可以很簡單的透過 EX-10 達成,簡而言之, 2 軸包圍式其實就是 CASIO 想要給入門使用者在任何時候都可以拍出好照片。

相較於市面上大感光元件的入門相機,CASIO EXILIM EX-10 搭載解析度達 1,200 萬畫素的 1/1.7 吋背照式 CMOS 感光元件,並使用第三代 Exilim HS 引擎 ADVANCE 處理器,內建可快速分享與遙控的 Wi-Fi 規格,至於鏡頭方面,EX-10 搭載等效 28-112mm 廣角端最大光圈可達 f/1.8 的鏡頭,具備防手震機能,ISO 值範圍從 ISO80 到 ISO25,600。整體來說規格並不是很強大。

對此,CASIO 荻原一晃表示,主要是針對 EX-10 鏡頭搭配 CCD 尺寸,還有拍攝反應速度跟機身大小的考量,並表示團隊其實有考量到 SONY RX100 的感光元件,但是發現實際在使用速度有落差,所以刻意沒有追求高感光元件,而是提升了高速引擎,維持大光圈,而在每個鏡頭尺寸當中,這樣的組合,是最能發揮高速連拍的速度,以及 2 軸包圍式技術的呈現,然而就變焦成像結果來說,其實兩者差異並不大。至於在未來,CASIO 還是會持續開發更高感光元件的技術,但前提是拍攝體驗要做好。

整體來說,CASIO EXILIM EX-10 除了機身比較大、重量較同級機種重一些,但是拍攝體驗確實有做到「即使一般使用者,也可以拍出好照片」的理想,目前已經在台上市,建議售價新台幣 24,900 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