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的高科技!彰化直擊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cool~

記者洪聖壹/彰化報導

Google 台灣今天(12/11)宣布啓用旗下位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佔地 15 公頃的亞洲最大資料中心,目前已經完成第一期的建設,記者隨後也現場直擊了夜間降溫及熱能儲存系統以及資料處理中心,並回傳一手畫面。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現場除了高科技產品外,到處都有著台灣味,像是餐廳、牆壁的裝飾,都寫著斗大的國字與像是大同電鍋、大同寶寶的塗鴉。(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的餐廳外有休息室、個人會議室跟休閒運動的桌球還有手足球。(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大中華區總經理 Scoot Beaumont 在會中表示,Google 在 2011 年就很看好網路在亞洲地區的成長力道,因此宣布將在亞洲設置資料中心。時至今日,全球已約有 50%的網路使用者來自亞洲。根據愛立信的數據顯示,2013 年第 3 季,亞洲大約有 6,000 萬人首次使用行動上網服務,相當 2 個加拿大或 3 個澳洲的人口。另外,印度的上網人從 1 億增加至 2 億,而當初美國卻花了足足六年才達到這個里程碑。

▲Google 大中華區總經理 Scoot Beaumont 表示,Google 在 2011 年就很看好網路在亞洲地區的成長力道,當時便計畫要在亞洲設置資料中心。(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總共佔地 15 公頃,是該公司在亞州成立的最大資料處理中心,根據 Google 全球資料中心副總裁 Joe Kava 所說,資料中心是搜尋引擎的「引擎」,當使用者使用 Google 搜尋、寄發電子郵件或上傳照片到 Google+時,這些資料都要經過 Google 的資料中心。換句話說,台灣資料中心的啓用,將讓台灣使用者因為資料傳送的距離越短,而能更快取得資訊。

▲▼Google 資料中心是搜尋引擎的「引擎」,由於我們不能進入數據中心,所以 Google 就將伺服器使用的電腦產品拿出來介紹,由於規定硬碟是不可帶出機房的,所以現場的四種伺服器除了主機板、記憶體、電源供應系統外,都沒有硬碟。(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全球資料中心副總 Joe Kava 表示,在地的資料中心可以提供給當地使用者更有效率、更環保節能,同時具備生產力、速度、靈活性和協作能力的雲端服務,並且降低 IT 成本及複雜度,光是使用 Gmail 就可以比用自家郵件伺服器節能 80 倍。

▲全球資料中心副總 Joe Kava 展示了有關資料處理中心客製化的節能中心。(圖/記者洪聖壹攝)

針對一般民眾詬病的資料中心耗電問題,Joe Kava 特別展示了 Google 專為台灣設計的節能系統與降溫系統,指出全球很多資料中心,都有這樣的設計,不過台灣資料中心的降溫系統是目前為止最大的,相較於傳統設備,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可節省逾 50% 的能源。

此外, Google 採用的夜間降溫及熱能儲存系統,能夠有效提升資料中心的運作效率,Joe Kava 特別強調,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是第一個的採用這種冷卻技術的 Google 資料中心。每日於夜間冷卻用水,並儲存於隔離的恆温儲藏槽中,日間再將冷卻水運送至資料中心,讓資料中心的環境在日間保持低温。

▲台灣資料處理中心的客製化的夜間降溫及熱能儲存系統有著五顏六色標示各種功能的水管,一方面美觀、一方面其實是便於查修。(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資安保護方面,Google 也展示了其資料處理中心,戒備森嚴的一面,首先,所有初入資料中心的訪客,都必須要事先登記才能進入「特定區域」,而針對最核心的資料中心,更是難上加難,擁有資格的內部人員,必須在沒有攜帶任何包包的前提下,使用門禁卡,打開掃瞄室,然後進行全身掃瞄,沒問題之後,還要經過眼睛辨識系統,確認是不是本人,辨識成功之後,才能進入數據處理中心;此外,在出來時,還要經過二次掃描,確保該人員沒有從中竊取任何資料。

▲進入數據中心的第一關,就是使用逼逼卡。(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全身掃描的同時,還要進行臉部辨識。(圖/記者洪聖壹攝)

▲當系統確認是核可的人之後,就可以准許進入。(圖/記者洪聖壹攝)

針對台灣資料中心的成立,彰化縣長卓伯源指出,資通訊產業是台灣的強項,未來在雲端服務,巨量資料處理服務,是台灣努力的方向,也因此特別針對資料中心給予很大的支持;卓伯源表示, Google 耗資3億美金短短一年就完成第一階段建廠計劃,建設過程中彰化縣政府特別成立同步審查機制,進行單一窗口的服務,讓這個資料中心從提出建造申請跟完成審查,只花 3 天的創舉。

▲彰化縣長卓伯源指出,資料處理中心目前已經完成第一期的設置,並且從完成到審驗,政府也首度在 3 天內就完成所有程序,可說開了先例,也期待台灣資料中心能為本土廠商、創意工作者帶來更多機會。(圖/記者洪聖壹攝)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也於會中表示,政府對於台灣創新應用與雲端服務都很重視,預期在 2015 年,雲端產業跟相關裝置的產值能夠達到新台幣 4,500 億元,並認為 Google 在台從原來的 3 億美元加碼到 6 億美元投資,對於台灣接下來在雲端產業的發展有正面的鼓舞,並期待 Google 在台灣能夠跟台灣業者有更緊密地合作,並針對台灣創新能力與優異人才的研究發展上有更多層面的合作。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圖/記者洪聖壹攝)

除了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已經啓用第一期的建設內容,預計 2014 年可望完成整體建設,總金額將達到 6 億美金,比本週 Google 將在新加坡啓用的新加坡資料中心的 1.2 億美元,高出數倍,接下來除了已經聘請的 60 位全職員工,未來還會陸續增加更多員工,擴大規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