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壯碩又華麗! 台北市立動物園:維多利亞冠鴿繁殖成功

▲動物園10日對外介紹在築巢的藍冠鴿。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生態鳥園才剛開放,10日對外介紹莊嚴又華麗的藍冠鴿及維多利亞冠鴿,動物園表示,這兩種喜歡在地面活動,體型壯碩、外觀華麗,由於牠們是競爭物種,因此在維多利亞冠鴿搬到珍禽區後,2013年終於首度繁殖成功

鳥園裡面以「鳩鴿科鳥類」為大宗,而喜歡在地面活動的藍冠鴿和維多利亞冠鴿,多分布在新幾內亞。維多利亞冠鴿頭上冠羽有白斑,腳上也穿網襪,現在正在築巢(如圖左)準備今年第2次繁殖,看公鳥「威廉」上上下下的蒐集巢材,母鳥「凱特」則在巢中負責安置「威廉」帶回來的材料,還有一隻是5個月大今年首次成功繁殖的有幼鳥,因為公、母鳥無法從外觀分辨,所以得仔細觀察牠們的行為,才能認出誰是「威廉」誰是「凱特」,及還不知性別、尚未命名的幼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園指出,留在生態鳥園中的藍冠鴿也在築巢,就在木棧道旁的阿勃勒樹上,牠和維多利亞冠鴿最大的區別,就是頭上的冠羽沒有白斑。園方籲民眾參觀生態鳥園時降低音量,也不要帶食物來餵食,用耳朵聽、眼睛尋找,就會發現鳥其實就在身邊。

藍冠鴿(Western Crowned Pigeon) Goura cristata(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分布:新幾內亞西部及鄰近島嶼。
特徵:體長66-75公分。1800-2400公克。整體羽色暗淺灰藍色。羽冠側扁淺藍色較體色偏灰,有銀質色調。翼及尾較暗色。上頸背及翼上覆羽暗淺紫紅色。最外側大覆羽白色,羽端紫色形成縮翅時明顯的白斑。有黑色的寬過眼線。瞳孔紅色。嘴黑色。腿暗紅色。兩性類似。幼鳥類似成鳥,但翼斑奶油色。
棲地:低地雨林、紅樹林。
食物及食性:覓食漿果、掉落的果實、蛆及昆蟲。在地面覓食,通常形成2-10隻的小群活動。
習性:性溫馴,但會舉翅威嚇同類。
繁殖:在離地面10公尺處用樹枝築起大型的巢。一窩下1個蛋。孵化期28-29天。羽翼豐滿期30-36天。兩性都會窩雛及餵雛。
保育等級:易受威脅。已被列入CITES II。

維多利亞冠鴿(Victoria Crowned Pigeon) Goura Victoria
分布:新幾內亞
特徵:體長66-74公分,種2384公克。羽冠的末端有白點整體羽色暗淺灰色,胸部暗紫紅色,翼斑淺灰藍色與端暗紫色,兩性類似。
棲地:生活於沼澤、棕梠林及較乾旱的森林。主要出現在6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森林底層。
食物即食性:覓食掉落的果實、漿果及種子。
繁殖:巢整齊堅固,由葉子、枝條及莖組成,一窩下1個蛋。
保育等級:易受威脅種,已被列入CITES II。
 

關鍵字: 維多利亞冠鴿藍冠鴿台北市立動物園木柵動物園鳥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