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總首創「隔離區」 酒醉、鬥毆危險病患單獨治療

▲醉男大鬧北投榮總。(圖/監視器畫面翻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醫護人員遭暴力事件屢見不鮮,台北榮總首設隔離區,將酒測值過高、精神異常換這或是因暴力鬥毆受傷就醫等行為異常的患者,列為可能的高危險病人,安排在單獨的隔離區治療,並由院內的駐衛警和安全人員陪同在側協助就診,以防止無辜醫護人員再次受到暴力威脅。

台北榮總急診室8日清晨4時左右,一名25歲體型魁梧的羅姓男子在家飲酒不慎撞傷頭部,李姓護士準備替他上藥時,男子突然情緒失控,不但擊中護士脖子,還推往牆邊毆打,嚇得護士跑走求救,還嗆醫生沒什麼了不起,挑釁「你們全上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投榮總護士遭毆,院方:傷心想離職。(圖/東森新聞)

醫院朱姓、邱姓、洪姓3名保全出面制止也把打得臉部、眼角多處瘀傷,合力才將羅男制伏在地,結束這場鬧劇,但羅男還不斷咆哮、挑釁。一名值班醫師表示,當時醫護人員只能往急救區疏散,還坦言被打的護士心理然多少有些恐懼,但還是要完成工作,目前已請假,暫時不會上班。

羅男酒醒後在父親陪同下向榮總表示歉意,但無端遭受暴力的李姓護士和3位保全9日已到台北市北投警分局提出傷害告訴,訴諸法律。台北榮總副院長趙灌中表示,院方強烈譴責醫療暴力,未來將對高風險病患,安排在隔離區治療。台北榮總強調,設置隔離區的目的是保讓醫護人員及其他病患安全,未來將規劃一區將高風險病患送至該區進行隔離,但此空間可彈性調整運用。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醫改會)隊台北榮總的創舉表示肯定,並提出將高風險患者分類管理的概念,醫改會研究員朱顯光表示,酒醉病患較容易辨識,在救護車將病患送來前,就可先通報醫院預做準備將患者分流,醫護人員也能有所警戒,不僅對醫護人員安全多一層保障,也能確保其他就診民眾安全。

醫改會強調,希望不只是台北榮總當領頭羊,而是修訂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甚至是要求各醫院比照其他國家,強化防止暴力行為的硬礎體設施,規劃更好的動線管理,對於有暴力行為的患者加以記錄,以及研擬因應暴力患者的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