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危機處理措施 原能會:斷然處置≠摧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9日考察核一廠斷然處置設施及作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表示,外界常把「斷然處置措施」與「廢棄核電廠」劃上等號,但其實不是,核電廠危急時注入生水,事後再處理,反應爐還是可以使用;但如果注入海水,海水的鹽分將腐蝕反應爐,形同棄置。

教育委員會輪值召集委員、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總統馬英九曾說「在真正危機已接近失控情況下,可摧毀整個電廠」,此番言論令人感到震驚,希望藉由考察讓民眾了解斷然處置措施程序、影響。

台電報告指出,實施斷然處置有3個條件,包含反應爐喪失蒸汽驅動補水以外的電力驅動補水能力、機組喪失廠內外交流電源、機組強震急停且中央氣象局發布海嘯警報。一旦出現其中1項狀況,核電廠員工將會以值班人力、廠消防班1/2人力,在1小時內完成準備工作,只要值班經理或廠長下令執行,就向反應爐注入生水(淡水)或海水,以防止反應爐過熱,出現如日本福島核電廠「爐心熔毀」的狀況。

蔡春鴻(左圖/記者賴映秀攝)表示,外界常把「斷然處置措施」與「廢棄核電廠」劃上等號,但其實不是。他指出,核電廠設有10萬噸的生水池,如果危急時注入生水,事後經處理,反應爐還是可以使用;如果注入海水,海水的鹽分將會使反應爐內設備腐蝕,等於棄置反應爐。

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指出,斷然處置措施讓反應爐內保持有水的狀態,避免讓大量輻射外釋。「摧毀核電廠」可能不是很精確的說法,就算引入海水,核電廠是喪失恢復發電的可能,但是輻射還是在核電廠圍阻體包覆中,並不會影響民眾健康。他說,斷然處置措施的失敗率低,「雖然沒有不可能失敗的事,但失敗機率非常低」,一切都是以福島事件做為參考,避免台灣重蹈覆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