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電影「打不倒的勇者」 曼德拉藉橄欖球成功團結南非

點評:令人深省

記者王翔/綜合報導

曼德拉逝世,前幾年曾上演以南非主辦1995年世界杯橄欖球賽為背景,凝聚南非全國向心力的真實故事,拍成電影「打不倒的勇者」,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摩根費里曼、麥特戴蒙分別飾演曼德拉及南非橄欖球隊隊長;電影開場曼德拉說:「請學會寬恕,寬恕能讓我們的靈魂釋放,不再畏懼,這才是我們最大的武器。」

曼德拉曾利用世界盃橄欖球團結南非故事幾年前拍成電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影故事描述自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和階級政策,曼德拉認為藉由運動能團結南非全國,以南非橄欖球隊做為激勵人心的開始,後來對於南非發展帶有重大影響,意義是平復過去傷口並且帶來希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橄欖球長期以來南非最受歡迎運動,因種族隔離都成為白人專利運動,曼德拉掌政後,種族緊張仍然持續,曼德拉看到1995年主辦世界盃橄欖球賽,是團結全國的最佳契機,利用體育打破種族問題,化解南非分裂危機。

當時南非隊隊員大多是白人,當時南非體育局打算投票決定要換掉整個球隊名字、顏色和標誌,曼德拉指出,國家球隊與政治沒有關係,如果這樣做法等於打壓白人,和當年白人打壓黑人做法相同。最後南非隊以大多數白人出賽,獲得黑人為主的人民支持,團結贏得冠軍。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謝國城少棒/勝部冠軍出爐 臺北市、南投縣晉級4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