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科學獎頒發 馬:科技預算增加但仍遜於南韓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今天頒發總統科學獎予3位得獎人,肯定他們是科學界的「台灣之光」,並期勉建中、台大時期同學的盧志遠能再拿一個讓台灣驕傲的獎項。「2013年總統科學獎」得獎共有3人,分別為數理科學組彭旭明博士、生命科學組賴明詔博士及應用科學組盧志遠博士。

馬總統下午出席「2013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總統在致詞時推崇三名得獎者的優異事蹟,包括彭旭明院士帶領國內高中生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讓「讓我們高中生能夠在世界的舞台上嶄露頭角」;至於賴明詔院士為「冠狀病毒之父」,民國92年SARS病毒爆發時,立即從美國返國協助政府化解危機,其後,更擔任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時,治校有方,獲得該校學生尊敬。此外,總統還表示,曾於美國頂尖研究機構Bell Labs任職,目前為「旺宏電子公司」總經理的盧志遠博士,是他在建中、台大的同學,高二時,盧志遠是12班,他16班,就聽說12班有一個人將來可能會得諾貝爾獎。

談及政府扶植國內科技發展的具體作為,總統指出,政府逐年提高科技預算金額,已由民國97年的新台幣869億元提升至明年的973億元,成長12%;其中,民國100年我國科技研發經費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之比例首度超過3%,達到3.02%,去年更成長至3.06%。然而韓國仍較我國為多,有鑒於此,政府未來將持續支持中央研究院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等機構,期讓我國理論與實務的發展都不遜於貿易競爭對手。

最後,總統強調,「總統科學獎」設立目的係「開風氣」、「立典範」,並向國際傳達我國是一個重視研究與科學的國家,而透過發展這些基礎社會建設,國家才能穩健向前,走在世界前列。

今天頒獎典禮,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敬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教育部次長陳德華、立法委員李貴敏及「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等均在場觀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