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人/伊根-離海最近的小鎮

圖・文/京都旅人

伊根,於京都府北邊丹後半島,這個交通不便的小鎮,到底有什麼魅力,讓不惜千里而來的旅客們大呼值得。其獨特的景觀甚至讓世界知名的美食、旅遊權威的『米其林指南』都將此地評為2星級旅遊地。

P1390144  

講到伊根的話,莫過於那獨特的舟屋。一樓為停放漁船、放置漁具的地方,與海相鄰,二樓則是起居室,獨特的建築,只為了能更貼近大海。
目前伊根地區的舟屋大約有230間左右,被日本指定為國家的「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

照片:伊根浦公園前的舟屋

 P1390149  

不過,想看到這美麗的風景,還是需要花費一番功夫的。 首先來介紹一下前往伊根之前,必經的天橋立車站及北近畿丹後鐵道吧。

從京都車站或大阪車站出發,並持有JR PASS」的話,可乘坐往天橋立的特急列車。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車次需要在福知山換車,有些不用。但不論是有無換乘車輛,從福知山舞鶴開始的丹後半島地區的鐡路,是屬於近畿Tango鐡道公司(KTR所有,並不適用JR PASS,因此列車一過了福知山之後,是需要另外支付乘車費用的。
例如:福知山天橋立的普通列車是750日元,特急自由席需再加付630日元,所以使用JR PASS乘坐特快自由席到天橋立的話,下車後需支付1380日元的車資給北近畿丹後鐵道公司。 

沒有JR PASS直接在綠色窗口購買車票的話,售票人員(通常)會直接把JR+KTR的車資加總起來後發車票給你。

 

通過不太容易令人了解的丹後鐵路系統的考驗後,首先會到達天橋立車站。 

P1400011

 

前往伊根的交通主要是以「丹海交通」巴士為主要移動手段。巴士登乘處就在天橋立車站左邊,從天橋立出發到伊根的日出(伊根灣觀光船乘船處)的話,單程車程約50分鐘、車資單程400日元(自2013/10/1起)。 

照片:天橋立往伊根的巴士搭乘處及丹海巴士

 

P1400018  

P1400014   

 

照片:搭乘丹海巴士往伊根途中,海天一色。丹後地區的海真的很藍、很清澈、很美

P1380990  

環繞伊根灣建成的舟屋群,其起源約在江戶時代中期左右(西元1800年左右),當時的屋頂是使用日本傳統民家的茅葺(芒草屋頂),明治、昭和初期期間,慢慢改建成現有的建築樣式。
對於計劃前往其他地方旅遊,時間上沒有餘裕的話,乘坐觀光船遊伊根灣,一覽伊根的舟屋群是最好的方法。觀光船繞行灣內一周約20分左右,到達伊根的日出後,馬上就會看到觀光船乘船處。

P1390009 

照片:觀光船

P1390163   

照片:船票販賣機,大人是660日元

P1390158   

照片:餵海鷗吃蝦味先,海鷗看到蝦味先後會整個超興奮

P1390179  

照片:乘坐觀光船時的伊根灣風景

P1390189  

P1390192

P1390197

若是時間上許可的話,行或租用腳踏車到伊根町內走走,感受最道地的伊根氣氛吧! 

自2013年10月1日起,伊根町在町內4個場所設置、提供30台免費的自行車,地點分別是伊根灣周遊觀光船乘船處、伊根小學前的浦公園、伊根灣里公園(伊根觀光協會的所在地)及伊根郵局附近。借用的腳踏車可在這指定的4個場所歸還,非常方便。

照片:伊根町內

 P1390155  

 P1390072

P1390015   

 

照片:有名的日本清酒生產處:向井酒造及招牌清酒櫻花滿開」看板 

 P1390150   

P1390227

 

照片:真希望晚上能在這裡喝個啤酒、吃吃海鮮 

 P1390151

 

進到伊根鎮內的話,還有一點是需要特別注意的。舟屋是私人所有,從前門拍照或進入舟屋前,請先取得屋主的同意。 日文不通或是找不到屋主的話,可到免費開放參觀的舟屋「亀島丸」。

進到舟屋內部後 ,進入眼簾的就是停在1樓的漁船,後方就是大海,這個離海最近的地方,真是名如其實。 

P1390075 

P1390082

 

從日出騎自行車約15分左右,即可到達休息站・舟屋之里公園。

休息站內有,伊根觀光案內所、土特產販賣處、餐廳等。還沒用過餐的話,最好在此處吃個東西後再出發,能吃飯的地方真的不多。

另外,伊根案內所雖有在出借自行車

P1390121 

P1390127 

 

照片:從伊根之里公園遠眺伊根灣

P1390088 

P1390104

 

照片:伊根町內一隅

P1390062  

 

繞行伊根一周,騎自行車的話,2小時內可以輕鬆達成,想更深入感受小鎮氣氛而選擇步行的話,則約需3~4小時左右。 

「令人感動的美」,到過伊根的人,相信都會講出相同的結語吧。對於尚未到訪此地的你,心動了嗎?

  

後記

本文除個人的工作經驗之外,另有參考伊根觀光協會所提供的資料,想更深入了解伊根的話,可至伊根觀光協會網站看看哦!

伊根觀光協會網站:  http://ine-kankou.jp/

 

關於京都旅人
立命館大學言語教育研究所畢業/京都生活進入第7年/現任職於京都天橋立觀光協會-外國旅客旅遊諮詢員/京都市官方微博「日本京都市旅遊」主筆/專欄作家。

京都旅人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yototabibit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懷念日劇「沉睡的森林」主題曲

好喝的紅酒就在藍提斯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A奶、H奶大PK 哪種CUP比較好?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