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倫2014年十大預測 下個危機在新興市場

▲施羅德亞洲多元資產投資團隊主管高倫博士曾準確預測日股漲勢,今年日股漲幅高達53%。(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施羅德亞洲多元資產投資團隊主管高倫博士今(4)日公布2014年的十大預測,包括明年美國地產恐出現泡沫,長期利率會走高;下個危機出現在新興市場;歐洲再次發生危機的機率應該很低;流動性溢價上揚;已開發國家股市提供正報酬;能源革命拉低能源商品價格;科技將改變世界;美國商業REITs表現落後;金價續跌等。

美地產出現泡沫 長期利率走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房地產價格持續快速成長,今年來美國房價比去年同期上漲12%,雖然對營建業有所助益,但漲幅太快太大。同時,FED可能也會為了預防房地產泡沫的發生而升息。地產泡沫化無所不在,香港、新加坡、澳洲和加拿大最嚴重,高倫建議賣掉漲過頭的房地產才是上上策。

下一個危機 將出現在新興市場

繼2008由美國次貸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與2011年的歐債危機之後,高倫博士預測,下一個危機可能會出現在新興國家。具有外債負擔重、經常帳赤字高、經濟成長依賴商品出口、高通膨及外匯存低的國家都應小心。他強調,通常新興市場零售的投資人較多,若發生危機,像台、韓等國遭擴散的機會不大,但仍會受到些許波動。

歐洲及格 再發生危機機率較低

歐洲各項數據顯示,該地區經濟正自衰退逐漸恢復元氣之中,若要論斷歐洲就此步上康莊大道,市場則認為言之過早。不過高倫博士表示,歐洲應可跨過及格的門檻,至於再次發生危機的機率應該很低,而歐洲風險性資產的表現應會與其他已開發國家相去不遠。

債市規模倍增 流動性溢價上揚

由於美國的沃爾克法則與其他銀行業新的資本規範,使得債券市場流動性逐漸降低;另一方面,從2003年到2013年的這段時間,債市規模卻成長了二倍,因此當市場波動大時,流動性溢價亦攀向高點。高倫認為,長期投資人可持有非流動性資產類別以享有流動性溢價,但當流動性下降時,得準備接受較大的波動與市價損失。亞債即是明顯的例子。

已開發國家股市 將仍有正報酬

頻創新高的美國股市,以及其他表現亦相當亮麗的已開發市場,今年的漲幅多來自於本益比的調高,只有日股同時有來自企業獲利好轉的支撐。展望2014年,或許本益比調整的行情不再,但是高倫根據美國的歷史資料指出,當本益比不再擴張而企業獲利仍然成長的時期,美股平均有8.8%的報酬率,因此預期明年已開發股市仍可提供正報酬。

原油需求減 拉低能源商品價格

擁有地質學博士學位的高倫博士,在2013年準確預測美國因頁岩油開採技術獲得突破性發展,而使原油產量大增。他更預期2014年此一情勢不變,再加上科技的改變,例如汽車單位燃料里程數增加、廣泛使用LED燈、太陽能面板較便宜,都使得原油需求減少。供需雙方皆對油價形成壓力,因此看空能源商品、看多製造業、工業、化學下游企業。

下波康德拉提耶夫循環 將來臨

高倫會中提到「康德拉提耶夫循環」,是由俄羅斯經濟學家康德拉提耶夫所提出,說明因為新科技的出現,而帶動全球經濟進入長達50-54年週期的循環。高倫預期,能源與科技的創新,例如雲端科技、先進的機器人、自動汽車等,將帶領全球進入下一個「康德拉提耶夫循環」,而其施惠於新科技的工業類股,例如可因客製化而獲利的醫療設備公司。

美長期殖利率揚 商業REITs有壓

「10年前在零售業中微不足道的線上交易,現在正以每年20%的速度快速成長」。高倫更指出,若美國長期殖利率上揚,將對REITs形成壓力。因此看好電子商務、線上交易,而看空零售業相關的REITs,建議市場聚焦美國住宅REITs。

需走出通縮 日圓匯價將達110元

日本4月將實施消費稅,因此高倫預估消費將集中在4月以前,將出現一波消費熱潮,同時,日本央行也料將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而日圓也繼續看貶。他認為日本已到了關鍵時刻,必須走出通縮的環境,因此日本央行下了非常強烈的決心。建議投資人買日本股票,並進行日圓匯率避險。

金價將持續探底 建議賣出或放空

最後一項預測,高倫表示,另一個與美國殖利率呈反向關係的資產是黃金,若殖利率走高,將壓抑今價表現,因此過去具有避險功能的黃金已失去光環,而黃金進口大國之一的印度,受到黃金進口管制的原因,未來對實體黃金的需求預料也將大不如前,在各種利空因素加總,高倫博士因此建議賣出黃金。

關鍵字: 高倫施羅德投信新興市場美國日圓能源黃金房地產歐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