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1/4學生不看使用標示就服止痛藥

文/優活健康網

止痛藥怎麼吃?如何吃才安全?我想不只小孩,可能連大人都一頭霧水!為了瞭解學童們使用藥物的行為,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行「全國學童用藥知能與行為調查」,發現學生對於正確用藥的認知,還有待加強,如購買止痛藥時不看使用標示,可能會導致買錯藥、吃錯劑量等危險行為。為此,該署再次呼籲民眾,使用止痛藥要注意「五不五要」原則,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 不知正確服用劑量、不知藥物副作用

結果顯示,超過5成學生不知道乙醯胺酚解熱鎮痛藥 (Acetaminophen,俗稱普拿疼、止痛藥的一種) ,成人每天不可以服用超過4000毫克;超過4成學生不知道有飲酒習慣或肝炎者,服用此成分藥物會增加肝損傷風險;此外,更有4成不知道空腹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容易引起腸胃不舒服。

● 不看標示就買藥、吃藥和吃別人給的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且學生在服用止痛藥的經驗上顯示,近8成國、高中生過去一年內有疼痛的經驗,其中他們解決疼痛的方式,有6成會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3成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2成服用家人或朋友提供的止痛藥,更值得注意的是,有1/4的學生表示至藥局購買止痛藥不會看使用標示。

因此為了解決亂服藥和亂買藥的行為,食藥署再次提醒民眾遵守「五不五要」原則,讓藥物治病而不致命。

●五不/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

●五要/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專業。

關鍵字: 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