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伊朗停核後 中東外交與暴力展新頁

▲伊朗外長札里夫(右)訪問波灣3國,大力宣傳日內瓦停核協議有利中東和平穩定。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強權跟伊朗達成停核協定後這些日子以來,一連串活躍外交與暴力事件爆發 ,預告了中東地區可能有一個更和平的時代開始,但也有可能是新一輪暴力流血衝突的開始。

伊朗的停核計劃,被歐巴馬總統讚許為扭轉數十年來華府跟德黑蘭敵對關係的契機,它也可能是解開中東地區衝突的一把潛在的鑰匙、是波灣國家跟伊朗什葉派政府之間關係解凍的第一個跡象。

因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跟伊朗友好,伊核問題六國上月在日內瓦達成核協議後,部分波灣國家對此感到擔憂。為消除鄰國的疑慮,伊朗外長札里夫3日完成了對海灣三國科威特、阿曼、卡達的訪問,所到之處札里夫大力宣傳日內瓦核協議有利於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

當地媒體認為,伊朗此舉旨在安撫阿拉伯鄰國:讓周邊鄰國放心,伊朗與六國簽署的核協議符合他們的利益。

札里夫在與科威特外長會談時表示,日內瓦核協議不會損害任何地區國家利益,相反,解決伊朗核問題對所有地區國家有利,將促進地區安全穩定。

不過,據伊朗媒體報導,一些阿拉伯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對日內瓦核協議感到不安。沙國議會外事委員會官員日前表示,伊朗跟六國達成協議後,地區國家將為此睡不著覺。

他擔心伊朗借助六國的幫助,在本地區獲得更多的空間。西方媒體稱,伊朗與西方就核問題如果達成最終協議,將對中東地緣政治產生劇烈衝擊,美國的阿拉伯盟友為此感到緊張。該報稱,阿拉伯國家擔心對伊制裁全部取消後,伊朗可能搶走它們的石油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