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人才就業晚 馬英九:招攬大陸精英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4日應邀至國民黨中常會,進行「人才培育政策規劃」專題報告。黨主席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裁示指出,全世界能夠有近100%高中生有大學念,大概只有台灣,可以培育成高等教育重鎮,而大陸留學生人數占全球之冠,「台灣也不要放過這些人力」。

蔣偉寧在報告中表示,國內人力結構轉變,平均21歲進入職場、55歲離開,形成「晚入早出」的就業市場,2012年開始工作人口持續下降,扶老比持續上升。

報告指出,基層產業人力不足,高職生繼續升學比率10年來從42.7%上升到87.11%,而出國留學生數自97年起減少7千人,也不再集中於國外名校。教育部研擬辦理產業學院,結合產、企業需求,培養專門人才,並推動高教分流,讓課程學位從「學術型」,加強「實務型」課程。

馬英九(上圖/記者賴映秀攝)聽取報告後表示,政府訓練高職生的目的,是為了提供產業需要人力,雖然87%的高職生選擇升學,不過透過產學合作計畫,也能培育出產業所需人才。他舉例,某科技公司用3年的產學合作計畫,提供高職畢業學生3萬5的起薪,過1年就達到8萬。

受到少子化影響,部分私立學校將陸續退場,馬英九認為可以將私校用地,轉做教育部、經濟部培育大學畢業生工作能力的場地,「學生們脫胎換骨,不只點石成金,更是點人成金」。

對於各國的攬才能力,馬英九回憶起當時從哈佛畢業、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從麻省理工畢業時,都收到新加坡的延攬邀請,建議教育部參考新加坡模式,積極延攬各國人才;大陸留學生現在有15萬人在美國、10萬人在英國,畢業後雖然回大陸者占多數,「但總是會有些人有機會到其他地方,台灣不要放過這些可能的人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