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九九峰災後復原 台灣野山羊繁衍幼仔四處跑

▲「九九峰」歷經九二一地震,發現台灣野山羊、棕簑貓繁衍紀錄。(圖/南投林區管理處)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歷經九二一地震的中部知名地景「九九峰」,經過十多年休養生息,逐漸恢復昔日青翠蓊鬱的景象,南投林區管理處近年發現保育類台灣野山羊、棕簑貓、白鼻心及台灣獼猴等繁衍紀錄。

位於南投縣草屯鎮與台中市交界的九九峰,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時一夜間「禿了頭」震撼各界。地震後隔年,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將九九峰區域規劃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展開崩塌地植生復原,並收集及了解區內棲地因地震改變對野生動物族群數量的變化;90年起,由台中工作站持續進行自然保留區內動植物資源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工作站主任秦思原說,工作站人員克服野生動物隱密性高的特質,深入山林、溪谷尋找動物蹤跡,架設紅外線攝影機監測及收集相關資訊,近年陸續調查到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如台灣野山羊及棕簑貓以及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白鼻心、台灣獼猴等繁衍紀錄,成果豐碩。

►台灣贈予大陸的長鬃山羊「喜羊羊」。(圖/CFP)

據調查資料顯示,原本大多出現在中海拔山區原始林內的台灣野山羊(長鬃山羊),在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內被拍到數量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且日、夜都有活動現象,更拍攝到幼羊活動紀錄。

另外,棕簑貓(又名:食蟹獴)大多單獨活動,棲地多與溪流水域有關,但棲息水域常因開發造成面積縮減或水泥化,不利生存,工作人員也持續記錄到區內棕簑貓幼體結伴而行畫面。

南投林管處長張岱表示,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屬低海拔山區,除有獨特、稀有性及景觀價值的地質、地形外,亦代表台灣造山運動特殊科學意義,雖地形險惡,也蘊藏豐富動植物資源,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繁衍紀錄,令林務人員雀躍,顯示九九峰雖經劇烈環境改變,野生動物仍能克服險惡環境,穩定繁衍下一代。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九九峰台灣野山羊長鬃山羊棕簑貓食蟹獴白鼻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