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識別區 大陸批日讚美「體現了建設性的態度」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公布劃設東海識別區後,各國反應不同。大陸外交部今天批評日本「惡意炒作」,希望「立即停止借題發揮、製造摩擦」之外,也讚賞美國民航「向中方有關部門通報飛行計畫」,體現了建設性的態度。

今天有媒體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提問,「美國政府建議美國民航向中方提交飛行計畫,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民航不向中方提交飛行計畫。中方有何回應?」洪磊指出,「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航空公司向中方有關部門通報飛行計畫,體現了與中方共同維護東海空域航空秩序與安全的建設性態度和合作意願。我們對此表示讚賞。另一方面,日方蓄意將有關問題政治化,不利於兩國民用航空領域的正常合作。我們敦促日方停止惡意炒作,糾正錯誤做法,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同中方積極配合,共同維護東海有關空域的飛行秩序和安全。 」

至於有報導指稱,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於11月29日表示中方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將釣魚台劃作中國領土,日方對此不予承認,並且不接受以此為前提的對話磋商,洪磊對此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覆蓋這一區域完全合理合法,「日方無權對此說三道四」,而且日方上世紀60年代末劃設防空識別區,非法將中國釣魚島劃入其中,中方對此一貫堅決反對。

洪磊表示,中國政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目的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維護空中飛行秩序,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為維護中日兩國防空識別區重疊區域的飛行安全,中方主張加強對話溝通,但是「日方口口聲聲始終敞開對話大門,但真要對話,它又關起門來,這再次暴露日方空喊對話口號的虛偽性。我們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借題發揮、製造摩擦、損害地區穩定的言行,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

對於媒體報導南韓計畫擴大其防空識別區範圍一事,洪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導,將就此與韓方保持溝通。」他補充說,「我要指出的是,劃設防空識別區,是一國在其領空之外的公共空域劃設的識別和預警範圍。有關國家擴大防空識別區的做法,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