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便便的學問

文‧圖/無尾熊爸

對新手父母來說,觀察便便是一項很重要的功課,因為透過便便,不僅能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況,也能給予孩子形容便便外觀的想像空間。

還記得小蘋果滿月的那一天,我為了讓小公主能夠亮麗登場,給親戚朋友瞧個仔細,於是催促著蘋果媽提早換尿布,沒想到蘋果媽才一掀開尿布,還來不及反應的那個瞬間,一道溫熱的金光竟然就從小蘋果的小屁股噴出,一秒鐘的功夫金黃便便就沾滿了床墊、被毯,我只好去處理慘不忍睹的現場,這也成了我們難忘的「黃金彌月」事件。

實際操演學習當父母

我想很多人是在當了父母實際操演後,才把不少照顧小孩的知識植入腦海中,好比說你認為喝母奶的嬰兒便便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如果依照既定印象去想像,我包準你的答案一定是大錯特錯。因為母奶寶寶的便便,很稀且不太成形,是土黃、金黃色澤,偶爾也會出現墨綠色,並帶點黏稠感。

在孩子還沒學會說話前,身體上有任何不適,都是以哭泣來表達,因此,我想很多父母都曾感慨過,新生兒簡直像是外星人般的難懂,我們經常搞不清楚寶寶到底是為什麼哭,所以只能用猜的,或者逐項檢查,用刪去法來推敲嚎啕大哭的主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照顧嬰兒的過程中,觀察便便的次數、顏色,成了新手爸媽必做的功課,如果有白便、黑便或紅便,就可能是膽道閉鎖不全或是消化道出問題,那可是要趕緊就醫的。在研究了寶寶的便便後,真是讓人體悟到原來莊子所說「道在屎溺」,其實所言不虛啊!

※原文刊載於2013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