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衫軍政變逼宮 泰國總理盈拉去向不明

▲泰國反政府黃衫軍1日發動人民政變,迫使總理盈拉倉促撤離所在機關。(圖/視覺中國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黃衫軍的示威行動持續延燒,抗議民眾1日對政府發動「人民政變」,在許多政府機構前爆發激烈衝突,同時也闖入總理盈拉所在的警政機構,迫使她得倉促撤離。現在總理盈拉去向不明,當局雖否認她出亡的謠言,但也不願透露她的去向。

《法新社》報導,黃衫軍的抗爭行動轉趨激烈,與親政府的紅衫軍11月30日晚間爆發衝突,導致1人中槍、3人喪生,還有50多人受傷。紅衫軍領袖隨即宣布停止集會,避免情勢更加複雜。抗議者則持續試圖推翻盈拉政府,而抗議領袖不但稱1日為「勝利日」(V-Day),更要求支持者奪下10個政府機關、6家電視台、警察總部和總理府,並宣稱這是「人民政變」。

▲泰國反政府黃衫軍曾多次闖入數個政府機關,要求官員停止辦公並且離開崗位。(圖/視覺中國CFP)

警方表示,約有3萬名黃衫軍聚集在8個地點 。警方也在其中3處,對丟石塊、塑膠水瓶等物品的民眾發射催淚瓦斯和強力水柱。當局1日也調派約2500名官兵和180名憲兵進入曼谷維安,但所有部隊都沒有武裝。有專家認為,抗議的黃衫軍可能試圖挑起軍事政變。

泰國自1932年成為君主立憲國家以來,發生過18次成功的政變,而最近的一次就是2006年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被推翻。現在,政府已經否認總理盈拉逃出國外的謠言,但盈拉目前仍是去向不明。軍方表示不願介入這次這衝突,同時也要求警方暫停發射催淚瓦斯。

我國外交部26日也在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中,將泰國列為橙色警示,除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的旅遊外,如欲前往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另外,目前仍傾向不調整旅遊警示,但外交部考慮2日加註旅遊警語,呼籲避開示威場所。

▼外交部已將泰國部分區域列為橙色警示,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的旅遊。(圖/翻攝自外交部網站)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