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不排除大陸再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大陸空軍主戰飛機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巡邏。(圖/新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上個月23日自行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東海局勢緊張。根據國防部的報告,未來不排除大陸會持續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作為宣示主權依據。

根據國防部報告指出,大陸將釣魚台劃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對外可宣示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確保東海的海洋經濟利益,並挑戰美國長年主導的區域安全機制,也為日後東海主權爭議,訴諸國際社會仲裁的法源依據。

國防部也研判,中共藉防空識別區劃設,對進入此區域的美、日偵蒐機、艦,執行反制作為,也反應對美、日等國長期對中國實施空中電偵的不滿,展現其向外擴張的前推戰略,戰術預警及反應縱深。

據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報導,有消息人士也指出,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是中南海在中共十八大後擬定。這在中共中央軍委已醞釀很長時間,其間多次聽取專家學者建議。此決定是大陸海空戰略重大突破,之後會續宣布南海、黃海劃設防空識別區。

報導並指出,年前,大陸國防部再度向中共中央軍委提議,盡快劃設防空識別區,當時中南海按兵不動。4個月前,權衡利弊後,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決定,並最終拍板,更提出中日之爭「由資源之爭演變為戰略之爭」的論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