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造出首個指頭大人造心臟 5年內可望臨床應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缺乏器官捐贈,加上細胞療法未成熟,讓心臟病成為香港第三大死因。由香港大學為首的研究團隊研發出新技術,可以一個萬能幹細胞,提煉出80個心肌細胞,並成功造出世上首個體積如手指頭大小的人類人造心臟,更已測試30至50種有毒性的藥物,5年內可望臨床應用。

據《大公報》報導,由香港大學為首的研究團隊用香港政府研資局,第一輪資助主題研究計畫6000萬元的資助,研究用萬能幹細胞複製人類心臟,再將研究轉化為臨床應用,協助心臟病患者修復壞死的心肌細胞。

港大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總監李登偉表示,心肌細胞組成的一種肌肉組織會因衰老或疾病死亡的心肌細胞不能再生,現今最先進的技術只能用2個萬能幹細胞提煉出1個心肌細胞,但團隊現已研究出數項專利技術,以1個萬能幹細胞就能提煉出80個心肌細胞,更成功造出世上首個體積如手指頭大小的人類人造心臟。

李登偉說,團隊製造的人類人造心臟雖未能直接移植予人類,但可用作進行藥物測試,預計5年左右可以臨床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