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7千萬造700萬賣! 蘭嶼交通船「東方輪」只航行1年

▲台東縣政府在粉絲專頁也放上與東方輪告別的合影。(圖/翻攝自臉書)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縣政府為了改善台東、蘭嶼間的交通,斥資7300萬公帑打造交通船「東方輪」,12年來卻只航行1年,還長期停在台東富岡港,每逢颱風來臨,船隻安全都會受到影響,縣府最後以700多萬元將「東方輪」標售。

台東縣政府民國87年以7300萬元打造「東方輪」,92年無償撥用給蘭嶼鄉公所,希望能解決離島對外交通的問題,結果才航行1年,業者就以船體吃水深、易觸底等理由,95年自行停航。雖然鄉公所可以要求業者,賠償簽約金2%的違約金,但當初為吸引航運業者經營,簽約金只要1元。

東方輪的長期廢置,讓監察院在100年6月間對蘭嶼鄉公所提出糾正,認為鄉公所沒有審慎評估自身財務、人力狀況,就積極爭取接管經營東方輪,結果延誤1年半才委外經營正式啟航。且在業者停航申請時,不但沒有釐清「東方輪」挫底的疑義,也沒有依契約令業者限期改正,就放任業者擅自停航。

蘭嶼鄉公所雖然自96年起陸續提出改善計畫,爭取經費,但中央全都不予採納,在無力處理之際,鄉公所只好將「東方輪」交給台東縣政府,在找不到接手單位的情況下,審計單位最終同意縣政府將「東方輪」報廢,把7300萬打造的交通船,在今年10月底以775萬餘元標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