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候群患者罹腸癌肝癌機率高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代謝症候群患者不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最新研究更發現,代謝症候群患者罹患大腸癌、肝癌的機率也高出許多。國內研究指出,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發生大腸直腸瘜肉的風險比一般人增加4成2,女性增加3成1,且罹患肝癌的風險也是一般人的2.8倍。

▲代謝症候群患者罹腸癌肝癌機率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光醫院與基隆市、彰化縣、台南市衛生局合作,針對40歲以上民眾,共18萬5743名,進行長期追蹤,結果發現,代謝症候群與罹患大腸直腸癌及肝癌風險具有顯著相關。研究顯示,男性主要因子是高三酸油酯,而女性是腰圍異常及血糖過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廖朝聖指出,代謝症候群患者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不但會引起身體發炎反應,還會導致細胞不正常增生,造成大腸長瘜肉,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而規律運動及藥物控制,則能有效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建議40歲以上應每年做1次糞便潛血篩檢。

廖朝聖進一步說,代謝症候群患者也容易產生脂肪肝,造成肝硬化,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患者即使沒有肝炎,罹患肝癌的風險也是一般人的2倍,建議最好定期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降低肝癌的發生風險。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