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瀉血便 竟罹潰瘍性腸炎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今年25歲的李先生,因持續腹瀉、左下腹痛又便血近一個月,在診所接受藥物治療也無效後,轉自三軍總醫院就診,經大腸鏡檢查後確診罹患潰瘍性腸炎。遺憾的是,這類自體免疫疾病無法根治,患者可能得面臨終生腹痛、腹瀉等症狀,只能透過藥物控制。

▲男子腹瀉血便 竟罹潰瘍性腸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患者的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昌杰表示,潰瘍性腸炎以直腸為主,但偶爾也會有全大腸都受到影響的可能。臨床常見症狀有持續腹瀉、腹痛、便血、有便意卻排不出等,患者有時也會有貧血、白血球增多、發燒或體重減輕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杰解釋,台灣潰瘍性腸炎發生率約每十萬人口中有15人,好發在20-30歲年輕族群,不過由於致病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只知道是自體免疫系統異常運作所引起,所以目前醫界在治療上,普遍還是以藥物治療症狀為主,患者可能會面臨終生腹痛、腹瀉等症狀。

不過,吳昌杰也指出,只要做好飲食控制、搭配安定的生活作息、減少生活壓力,潰瘍性腸炎多半可以控制良好,因此民眾不需要過度驚恐。但值得注意的是,倘若控制不良,將容易導致腸穿孔或大量出血、需緊急接受腸切除的可能性,因此患者仍需密切配合醫師治療。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