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雙品牌故宮神話 打造乾隆爺的時尚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搭配故宮年度大展《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藝拓國際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聯手打造全新文創雙品牌「故宮神話」,新一季即發表「乾隆新美學之時尚多寶格」系列商品,以時尚創新的角度重新詮釋乾隆爺的文物收藏、品評鑑賞美學,將其融入生活用品例如印鑑、器皿之中,創造「新乾隆美學」,全系列預計明年1月上市。

▲我是乾隆-天子之寶系列茶器共有5款,分別為月季白、團花黃、番蓮粉、團花藍和番蓮紅。(圖/業者提供)

藝拓國際執行長曾國源表示,和故宮合作成立的雙品牌「故宮神話」,旗下商品以博物館為主作系統開發,針對主題展覽尋找可轉化成文創品的進一步設計,最新發表的「乾隆新美學之時尚多寶格」系列,就是鎖定乾隆本身的話題性與知名度推出系列產品,因此在今年年初就開始研究乾隆的喜好、藝術品味等個人特點,從中發展出具時尚、實用性的商品。

乾隆新美學之時尚多寶格分別以乾隆的「印鑑」和長達一甲子主宰天下的「生活藝術」為創意發想,呈現乾隆大規模且有系統的清宮典藏,推出「皇家寶璽」、「我是乾隆-福印」、「我是乾隆-天子之寶」、「乾隆雅翫」等系列。

▲皇家寶璽系列器皿碗底篆刻有「得大自在」、「宜子孫」、「五福五代堂寶」。其中,宜子孫(左)寓意子子孫孫宜室宜家,世世代代綿延興旺;五福五代堂寶(右)係指壽、富、康、德、命五福俱全,子孫綿延五代同堂。(圖/業者提供)

皇家寶璽系列精選乾隆珍藏之御用璽印包括「得大自在」、「宜子孫」、「五福五代堂寶」等篆刻在器皿碗底,碗身紋飾取自清乾隆窯粉紅錦地番蓮碗,外壁則覆滿纏枝番蓮花紋,由於全器皿採骨瓷材質製成,因此體薄透光。造型玲瓏討喜的我是乾隆-天子之寶系列,透過擬人化的小乾隆造型,將壺、杯、印合體,帶出古稀天子另類玩世面貌。

喜愛詩文藝術的乾隆皇帝,尤其好於在珍藏書畫上題詩用印,我是乾隆-福印系列就採童趣風格設計Q版造型印章,底部篆刻「宜子孫」及「乾隆御覽之寶」一印,源於乾隆當年使用之寶璽,代表承蒙天子親眼閱覽,隆恩崇盛之意。

▲豆茶器共有馬年限定圖案(左)與動物紋(右)兩款,分別以一壺兩杯組合販賣。(圖/業者提供)

將古代器物以現代美學呈現的乾隆雅翫系列,如8福運轉、豆茶器等,其中豆茶器外觀造型源於商周時期之器皿「豆」,搖身成為一壺雙杯,壺身設計除了有引用清代掐絲琺瑯動物紋豆之圖案造型,另一款為甲午馬年收藏的「豆茶器」馬年限量款,壺身透過名家郎世寧精細繪製的《阿玉錫持矛盪寇圖》,展現驍勇堅毅的跨世氣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