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桑彗星29日凌晨通過近日點 恐面臨解體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希望艾桑彗星活下來。

▲11月15日艾桑彗星影像。(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即將於台北時間11月29日凌晨2至3時之間通過近日點的艾桑彗星(ISON),目前因位置很接近太陽,在地球上是無法直接觀察的,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對艾桑通過後的命運意見不同,大多認為艾桑將解體。

彗星是由數十億年前恆星和行星形成時、殘留的太空塵冰球所組成的,當彗星靠近像是太陽之類的高溫恆星時,冰核有時會融化。天文學家目前確認艾桑彗星的確是一顆歐特雲彗星;換言之,它真的是從太陽系最外圍的歐特雲來的新彗星。

據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根據最新觀測分析結果顯示,艾桑彗星(右圖)持續高速衝向太陽,所受到的太陽光熱愈來愈多,彗星看來穩定的愈來愈亮,但彗核似乎沒啥動靜,因此沒有如同11月中旬的爆發事件發生;天文學家利用西班牙IRAM望遠鏡偵測到它的彗核發出的分子發射譜線似乎愈來愈弱,這是冰質彗核正在瓦解中的現象。

約翰霍普金斯應用物理實驗室的彗星專家利斯(Carey Lisse)表示,「我們之中許多人認為,艾桑彗星掠過近日點後,可能碎成好幾塊,也有人認為它將完全消失。」利斯說,還有人認為艾桑會「通過近日點繼續運行」,繞到太陽背面繼續未來的旅程,儘管太陽的高溫會讓它的體積稍微變小。

掠日彗星艾桑通過近日點時距離太陽僅117萬公里,屆時將承受約攝氏2700度高溫。利斯說,「我認為它或許有30%的機會」,完整地通過近日點。他說,艾桑可能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由水組成,直徑比較小,約1.2公里。一般彗星直徑約3公里。

如果艾桑完整地通過近日點,將從12月到明年2月晚間可觀測到,最接近地球時約在12月26日,距離約6400萬公里。美國太空總署將於格林威治時間28日下午5時時聚集一群天文學家,在艾桑掠過太陽時,回答公眾和科學社群的提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