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受「特殊照顧」?陸生:請師大教授用氣度征服我

▲陸生投書師大青年報,期望師長們能拿出包容和氣度展現希望塑造的台灣形象。(圖/翻攝自師大青年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筆名為「伏熱」的大陸交換學生,向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師大青年報》投書指出,許多師大教授經常給予陸生「特殊照顧」,在課堂上問他們與課程無關的問題,像是「大陸也有芒果嗎?」、「你們的肉夾饃比起割包差遠了」、「你們怎麼也有舅舅?」有時更刻意將他們與台灣學生比較,或利用兩岸問題挑起爭端。他認為這樣的教育方式,不但降低台灣對外來文化的包容性,同時更加深了台灣學生對陸生的隔閡。

陸生「伏熱」在《請用氣度征服我—給師大師者的公開信 》中指出,兩岸五十餘年來的歷史,如果要讓渡海半載的陸生一朝揹負,都是一廂情願的想像,每個人都是獨立不同的個體,不該被「標籤化」,在大學階段若連簡單的相互尊重都無法實現,那麼娛樂節目中因為兩岸隔閡產生的笑話,恐怕就永遠走不出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伏熱」舉例表示,有師大教授在介紹課程參考資料時,因不少資料還需參考大陸學者著作深感「痛心及危機」,並隨口詢問在場是否有陸生,他誠實地舉手,卻被問說:「哪個學校的?」、「你們學校到底來了幾個人啊?怎麼昨天也遇到一個你們學校的。」讓身為全校唯一大學部交換學生的他,頭上尷尬地冒出幾條黑線。該教師接著又對他拋出和課程無關的「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比例」的問題,他起立回答「五分之一」,隨即被冷笑否認道:「應該是四分之一。」

他表示,師大的教授也喜歡在課堂上「指著別人家孩子教育自家孩子」,一方面對台灣學生勸導「要報告了,你們可不能在陸生面前丟臉!」另一邊對陸生稱讚「你們做的這樣好,台灣學生都要感到慚愧!」但這樣的做法其實兩面不討好,台灣學生認為老師偏袒陸生,看不到本土學生的亮點; 大陸學生認為您無原則地誇張讚揚自己的優點,是因陸生的標籤採取雙重標準,同時也增加台灣學生對陸生的隔閡。

「伏熱」表示,自己特地前來師大交流,初衷是希望增進兩岸雙方理解和溝通,並非統獨這麼狹隘。他說:「兩岸未來的走向還有待時間檢驗,如果我們從無有心「統戰」,那麼你們也沒有權利對我們進行「獨宣」,因為這與陸生的課程學習並無關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