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葉如芬奪傑出電影工作者 向前輩致敬:承讓了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23日在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台灣中生代最具代表性的製片人之一葉如芬奪下「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她除了一連串得感謝多年來支持她的人外,也表示對另兩位前輩入圍者廖慶松、蔡明修感到不好意思,直呼:「承讓了!」

▲葉如芬奪下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圖/翻攝Youtube)

葉如芬從1995年開始投入電影工作,18年來,合作對象廣泛。今年她參與製作了3部電影,分別是由台北市影委會和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合作的《台北工廠》,入圍金馬獎五項大獎,並代表台灣出征奧斯卡外語片的《失魂》以及票房勇破3億的《總舖師》,成功操過不同電影類型,觸角深廣且成績斐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坦言熱愛電影,拍攝除了樂趣與興趣外也是賺錢的器具,如今奪下金馬獎,她也趁此機會呼籲台灣民眾,「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大家多看些不同層次的電影!」得獎後她也開心的感謝一路支持的父母,她笑說:「我爸本來希望我像李艷秋,但是我長這樣也沒辦法,現在也做得不錯啦!」

另兩位入圍者分別是有「台灣新電影褓母」之稱的「廖桑」廖慶松,以及人稱「蔡爸」的蔡明修。廖桑從1973年第一期中影電影技術人員訓練班畢業,從事剪輯工作迄今40年,幾乎和台灣所有重要導演都合作過。他今年在《甜‧秘密》、《餘生-賽德克‧巴萊》、《春夢》、《青春派》、《跨海跳探戈》、《神算》分別擔任製片。

蔡明修則是從擔任《棋王》的臨時演員踏入演戲這行,他為了一圓電影夢,他不計酬勞、不較戲份,還因為演員工做的不穩定,只能在沒拍戲的時候開計程車,卻仍樂此不疲。他在電影路上奮鬥25年,除了演出過許多大導演的作品,更感人的是立志幫助台灣獨立製片界,累積拍攝超過100部學生電影。他不但已經達成這個心願,今年還以《狀況排除》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的肯定。三名入圍者可說都是對於電影事業付出不留餘力。

看更多金馬50!最新最快的現場直擊!第50屆金馬獎星光大道、頒獎典禮,超級強大的卡司陣容,包括50年來的金馬影帝影后劉德華、梁朝偉、張曼玉、梁家輝、劉青雲、章子怡、林青霞、舒淇、李安、吳宇森、關錦鵬、王家衛等等,上百位巨星及導演,你絕對不能錯過的「金馬50,上映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