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打火需耐操有擋頭 北市消防員負重登梯操翻了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北市高樓層建築林立,為確保消防人員於執行高樓層建築物火災搶救時,具備熟練的消防戰技及優異的體能,北市消防局21日開始舉辦背負空氣呼吸器登梯大評比,首批受測消防員在完成測試後,都是氣喘噓噓大呼「操翻了」,但卻也認為這項評比有助於體能的提昇,增加消防員在高樓救災時的自保能力。

消防局表示,一般人處在黑暗及陌生的環境下,通常會出現恐懼、焦躁、慌亂的心理反應及狀況判斷錯誤狀況,但消防人員在執行火災搶救任務時,卻是必須處在黑暗及陌生的火災環境,甚至要面臨高溫濃煙的威脅,因此,空氣呼吸器就成為消防員在火場保命和救災的重要工具,所以,他們必須接受不同於常態且困難的呼吸節奏訓練。

為此,消防局此次舉辦的負重登梯評比訓練,採取了迴異以往的方式,改採消防員需穿著重達30公斤的全套消防衣、帽、鞋及攜帶救災水帶,並全程穿戴空氣呼吸器面罩與氣瓶進行,消防局表示,以一名30歲以下之消防員為例,必須在2分鐘內完成爬梯至10層樓才算合格,目的是要讓消防人員適應重度工作程度下劇烈耗氧,訓練其呼吸調節能力及熟悉自身體能的極限範圍。

消防局指出,在火災搶救任務中,初期救火指揮官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必須帶領同仁執行人命搜救、滅火通風及防阻延燒等救災任務,因此這次評比對象包括中、分隊層級救火指揮官等第一線救災人員,希望透過此評比,有效提升北市消整體災害搶救能量。

台北市消防局負重登梯評比訓練,全副裝備外還要需全程戴氧氣面罩,在2分鐘內爬完10層樓梯,打火弟兄直呼操翻了。(圖/記者孫曜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