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的貴不如買的對! 挑選冬被訣竅大公開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寒流接二連三來襲,不僅路上行人紛紛換上厚重外衣,婆婆媽媽更是忙著搶購冬被,但市面上棉被種類繁多,究竟該如何挑選最符合需求的棉被,才能在冬夜裡擁有溫暖舒適的一覺好眠,更是一大學問!


▲挑對棉被就是一夜好眠的關鍵。(圖/業者提供)

據知名寢飾品牌格蕾寢飾表示,市面上棉被種類主要分為蠶絲被、羊毛被、羽絨被、發熱被、機能被等,而不同材質保暖效果也不同,建議依照不同需求選購。以近年來極受歡迎的《日本 Solar Touch 發熱冬被》為例,採用日本機能性紡織品代表性大廠 Omikenshi 公司開發,發熱與保溫功能兼具的功能性發熱纖維「Solar Touch」,經紡研所測試,10 分鐘內可有效升溫9.8度,因發熱量高,故具有較長時間的保溫、蓄熱功能,適合較怕冷的人。


▲「Solar Touch」是摻入了微粒子金屬氧化物的人造短纖維,微粒子金屬氧化物吸收太陽紅外線後變成熱能,以此製成的棉被可自行發熱,達到保暖功能。(圖/業者提供)

而羊毛被則具有高保溫性、彈性、吸溼性、透氣性四大特性,因羊毛纖維具有獨特卷曲性,即使長期使用也不易變形,故能保持良好的蓬鬆度與彈性,其中,又以小羊毛的柔軟度和保暖吸濕性最佳,適合體溫調節功能較低的嬰兒或是怕冷的老年人。


▲羊毛被質地輕暖,有極佳保暖性與吸濕性,唯清潔時須注意不可水洗、烈日下曝曬和使用烘乾機烘乾。(圖/業者提供)

因觸感蓬鬆柔軟而受到廣大消費者喜愛的羽絨(毛)被,保暖原理是因羽絨本身具有許多極細的羽絲,能隔絕冷空氣進而達到保暖功效,挑選時必須注意羽絨含量:含絨量越高品質則越佳,羽絨越多越保暖;而產地的緯度愈高愈冷,絨朵也會愈大愈保暖,適合對溫度較為敏感或身體調節能力較差者。


▲自寒冷北歐進口鵝絨製成的鵝絨被,經頂級日規 JIS 國際標準認證採 98% 鵝絨/2% 羽毛,搭配立體車邊設計,36 格獨立毛格室,更為蓬鬆透氣。(圖/業者提供)

據研究指出,天然蠶絲由 18 種氨基酸構成,在這些氨基酸中,具有安定人類神經的作用,科學家稱為「睡眠因子」,它可以讓人睡得更加香甜,預防失眠的困擾,且質地柔軟、親膚性佳,挑選時,可以手順過整條蠶絲被,滑順、無斷絲現象者為佳,而輕拍後攤開平放則是最佳的日常保養方式,而由於蠶絲較羽絨厚重,故製成的蠶絲被十分適合蓋習慣手打被的老人或是過敏體質者。


▲100%天然蠶絲冬被為天然多孔性纖維,較其他纖維具有更高的吸濕透氣度,於乾燥寒冷的氣候中,產生最少靜電,具肌膚保護作用。(圖/業者提供)

因市面上冬被價差甚大,從數千元到數萬元都有,格蕾寢飾特別提醒消費者,除了材質之外,在挑選時可特別留意是否經過認證,以羊毛被為例,可認明是否為擁有國際羊毛局 WOOL MARK 認證的 100% 純羊毛製成;而羽絨則有美規(FTC)和日規(JIS)兩種標準規格,建議消費者認明較為嚴謹、誤差值較小的日規JIS選購,只要掌握以上選購原則細心挑選加上正確保養方式,就能輕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棉被,在寒冷冬夜中溫暖好眠到天明!


▲同樣的含絨量,標示JIS的羽絨被可能優於FTC標準的羽絨被,因為JIS標準較為嚴謹,誤差值較小。(圖/ETtoday製表)

.點此了解更多一夜好眠的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